2013/06/11初版;2016/08/05修訂(調整版面,訂正「或者摩他品」為「或奢摩他品」);2022/07/1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205
第三靜慮差別。如前所引,就自性分二,謂世、出世。就品有三,就作業分,謂身心現法樂住靜慮、引發功德靜慮、饒益有情靜慮。
p. 32206
tib.p. 44811
༣ བསམ་གཏན་གྱི་རབ་དབྱེ།
ཇགསུམ་པ། རབ་དབྱེ་ནི། སྔར་དྲངས་པ་ལྟར་ངོ་བོའི་སྒོ་ནས་ཕྱེན་འཇིག་རྟེན་པ་དང་དེ་ལས་འདས་པ་གཉིས་དང་ཕྱོགས་ཀྱི་སྒོ་ནས་གསུམ་ཡོད་ཀྱང༌། བྱེད་ལས་ཀྱིས་ཕྱེན་ཚེ་འདི་ལ་ལུས་སེམས་བདེ་བར་གནས་པར་བྱེད་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དང༌། ཡོན་ཏན་མངོན་པར་བསྒྲུབ་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དང༌། 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བྱེད་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ནོ།།
tib.p. 44814
消文紀錄——
第三靜慮差別:卯三、靜慮差別。消文者按,此是科判靜慮度分五之三。
如前所引:如前面所引(〈菩薩地〉云)之內涵。
就自性分二,謂世、出世:就(靜慮的)自性來說,可分為世間靜慮和出世間靜慮兩種。消文者按,即〈菩薩地〉中所說「所有妙善世出世間心一境性」。世間指凡夫,出世間指聖者。
就品有三:就(靜慮的)品類來說,可分為三種。消文者按,即〈菩薩地〉中所說「或奢摩他品、或毘缽舍那品、或雙運道俱通二品」。
就作業分:就(靜慮的)作業來說,可分為三種。
謂身心現法樂住靜慮、引發功德靜慮、饒益有情靜慮:也就是身心現法樂住靜慮、引發功德靜慮、饒益有情靜慮等三種。消文者按,這三種靜慮宗大師在接下來的本文一一闡述,故這裡不作消文。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靜慮的差別可依自性、品類、和作業等三種來思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