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5
又諸菩薩將自身肉施諸求者,如從藥樹而取,無慢怯等分別變異,亦因智慧現證真實。又由慧故,能觀生死涅槃所有衰損,為利他故,修學尸羅能令戒淨。由慧通達忍與不忍功德過失,令心調伏,則邪行眾苦,無能奪轉。
p. 32408
tib. p. 45111
བཞི་པ་བྱང་སེམས་དགའ་སྡུག་གི་མི་གཡོ་བའང་ཤེས་རབ་ཀྱིས་ཡིན་ཚུལ་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སློང་བ་པོ་ལ་ཤ་བྱིན་ཀྱང་སྨན་གྱི་སྡོང་པོ་ལས་བླངས་པ་ལྟར་ང་རྒྱལ་དང་ཞུམ་པ་ལ་སོགས་པའི་རྣམ་རྟོག་གིས་མི་འགྱུར་བ་ནི། ཤེས་རབ་ཀྱིས་དེ་ཁོ་ན་ཉིད་མངོན་དུ་གྱུར་པ་ལས་ཡིན་ལ། སྲིད་ཞིའི་རྒུད་པ་མཐོང་བའི་ཤེས་རབ་ཀྱིས་བཐབས་ཚུལ་ཁྲིམས་གཞན་གྱི་དོན་དུ་བསྒྲུབས་པས་ཚུལ་ཁྲིམས་རྣམ་པར་དག་པར་བྱེད་པ་དང༌། མི་བཟོད་པ་དང་བཟོད་པའི་སྐྱོན་ཡོན་ཤེས་རབ་ཀྱིས་རྟོགས་ནས་སེམས་བཏུལ་བས་ལོག་སྒྲུབ་དང་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འཕྲོག་པ་དང༌།
tib. p. 45117
消文紀錄——
又諸菩薩將自身肉施諸求者:此外,諸菩薩把自己身上的肉布施給每一位來乞者的時候。
如從藥樹而取,無慢怯等分別變異:有如從藥樹摘下來一樣,他們的內心當時沒有傲慢、怯弱等差別變化。
亦因智慧現證真實:也是由於智慧而現證實相。
又由慧故,能觀生死涅槃所有衰損:又由於有智慧為主,就能夠照見輪迴和涅槃所有的衰損。
為利他故,修學尸羅能令戒淨:為了利他而修學尸羅,成就清淨持戒。
由慧通達忍與不忍功德過失:由於有智慧為主,而通達忍的功德和不忍的過失。
令心調伏,則邪行眾苦,無能奪轉:成就調伏自相續,於是無論何種邪行、眾苦,都不能奪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以慧為主,能令布施、持戒、忍辱等清淨。
消文者按,下一段宣說能令精進、靜慮等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