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

消文(2013/06/28)

2013/06/28初版;2016/10/23修訂(調整版面)2022/07/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2408

由慧善知為應精進事,即勤修彼道極升進。又住真實靜慮所有最勝喜樂,亦是由慧依止正理之所引發。故淨施等五法以慧為依。

p. 32409

tib. p. 45117

ཤེས་རབ་ཀྱིས་གང་ལ་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འི་གཞི་ལེགས་པར་ཤེས་ནས་དེ་ལ་བརྩོན་པས་ལམ་གྱི་ཆོད་ཆེ་བ་དང༌། དེ་ཁོ་ན་ཉིད་ཀྱི་དོན་ལ་གནས་པའི་བསམ་གཏན་གྱི་དགའ་བདེ་མཆོག་ནི་རིགས་པའི་ཚུལ་ལ་བརྟེན་པའི་ཤེས་རབ་ཀྱིས་སྒྲུབ་པར་བྱེད་པས་སྦྱིན་སོགས་ལྔ་པོ་ཡོངས་སུ་དག་པར་བྱེད་པ་ནི་ཤེས་རབ་ལ་རག་ལས་ཏེ།

tib. p. 45120

消文紀錄——

由慧善知為應精進事,即勤修彼道極升進:由於有智慧為主,而了知應當精進,於是立即勤修精進,而在修道方面獲得極快的進展。

又住真實靜慮所有最勝喜樂,亦是由慧依止正理之所引發:此外,安住真實靜慮所有最殊勝的喜樂,也是藉由智慧依止正理所引發的。

故淨施等五法以慧為依:所以,清淨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等五法,都是以智慧為所依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宣說以慧為主,能令精進、靜慮等清淨,於是小結「淨施等五法以慧為依」。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