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消文(2013/04/27)

2013/04/27初版;2016/07/07修訂(調整版面)2022/07/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603

發歡喜力者,如是由其猛利欲樂勝解之力,精進未生能令生起,又令已生不退之因,謂由成就堅固之力或我慢力,最初入時歡喜而入,已趣入時,於其事業不欲斷絕無飽意樂者,即歡喜力,故應引發。

p. 31605

tib.p. 44006

གསུམ་པ་དགའ་བའི་སྟོབས་སྐྱེད་པ་ལ་ལྔ་ལས་དང་པོ་མདོར་བསྟན་པ་ནི། དེ་ལྟར་འདུན་པ་དྲག་པོའི་མོས་པའི་སྟོབས་ཀྱིས་བརྩོན་འགྲུས་མ་སྐྱེས་པ་བསྐྱེད་ཅིང་སྐྱེས་ཟིན་མི་ལྡོག་པའི་རྒྱུར་བརྟན་པའི་སྟོབས་སམ་ང་རྒྱལ་གྱི་སྟོབས་བསྒྲུབས་ནས་དང་པོར་འཇུག་པའི་ཚེ་ཡང་དགའ་བཞིན་དུ་འཇུག་པ་དང༌། ཞུགས་པའི་ཚེ་ཡང་ལས་དེའི་འཕྲོ་གཅོད་པར་མི་འདོད་པས་མི་ངོམས་པའི་བསམ་པ་ནི་དགའ་བའི་སྟོབས་ཡིན་པས་དེ་བསྐྱེད་པར་བྱའོ།།

tib.p. 44011

消文紀錄——

發歡喜力者午三、發歡喜力。消文者按,這是科判修積順緣護助資糧分四之三

如是由其猛利欲樂勝解之力,精進未生能令生起:因此,透由猛利欲樂的勝解力,精進未能生起時能令其生起。消文者按,此說「發勝解力」之功能。

又令已生不退之因,謂由成就堅固之力或我慢力:如果精進已經生起,透由成就堅固力,或者修習我慢力,能令精進究竟不退。消文者按,此說「發堅固力」之功能。

最初入時歡喜而入:剛開始趣入的時候,是以歡喜心而趣入。

已趣入時,於其事業不欲斷絕無飽意樂者:已經趣入的時候,對於所做的事業,無論如何不希望它半途而廢,以無飽足的意樂直至圓滿所作。

即歡喜力:(以上所說)就是歡喜力。

故應引發:所以應當引發(歡喜力)。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歡喜力」之性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