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初版;2016/06/2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306
須發此者,如云:「我從昔至今,於法離勝解,感如此困乏,故誰棄法解,佛說一切善,根本為勝解。」
p. 31307
tib.p. 43606
དེ་བསྐྱེད་དགོས་པ་ནི། བདག་ནི་བཚེ་རབས་སྔོན་དང་ད་ལྟར་ཡང༌། །བངེས་ཤིང་ཡིད་ཆེས་པའི་སྒོ་ནས་དགེ་བའི་ཆོས་ལ་མོས་བཔ་དང་བྲལ་བ་ཡིས། །བད་དུང་འཁོར་བའི་རྒྱད་པས་ཟིན་པའི་ཕོངས་པ་འདི་འདྲ་བྱུང་བར་གྱུར་ན། །བམཁས་པ་སུ་ཞིག་ཆོས་ལ་མོས་པ་གཏོང༌། །རྒུད་པ་ལས་ཐར་པར་འདོད་ན་ཆོས་ལ་མོས་པ་བསྐྱེད་པར་བྱའོ་ཆོས་ལ་མོས་པ་སྐྱེ་དགོས་ཏ། དགེ་བའི་ཕྱོགས་ནི་ཐམས་ཅད་ཀྱི། །བདགེ་བའི་ཆོས་ཇི་ལྟར་ངེས་པ་ལྟར་ཡིད་ཆེས་པའི་རྩ་བ་མོས་པར་ཐུབ་པས་བཟླ་བ་སྒྲོན་མའི་མདོ་ལས་གསུངས། །ཞེས་པ་ལྟར་རོ།།
tib.p. 43609
消文紀錄——
須發此者:必須發起勝解的道理。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第七品 精進〉第39-40ab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我從昔至今,於法離勝解,感如此困乏,故誰棄法解:打從無始輪迴到現在,我一直都未曾信樂並希求過佛法,所以才落得如此困頓貧乏;哪一個聰明的人會再做放棄信樂佛法呢?
佛說一切善,根本為勝解:導師釋迦牟尼佛曾說:一切善法的原始動機都是信樂和希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直接引《入行論》宣說須發起勝解的道理。從譯文可知如石法師直接用「信樂」來解釋「勝解」。
另參考如性法師譯注:我從往昔至現今,於諸善法未由決定、相信而生信解,故遭輪迴衰損逼迫,以致如此貧窮困苦;既是如此,智者誰會棄捨信解正法?欲離諸衰損者,應於正法生起信解。佛說一切善,根本為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