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初版;2016/06/27修訂(調整版面);2022/06/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307
勝解如何而起者,如云:「又此之根本,恆修異熟果。」此說修習從黑白業生愛非愛諸果道理。諸論又說信為欲依,以從二種深忍之信,能引取捨二種欲故。
p. 31309
tib.p. 43609
ཇགཉིས་པ་མོས་པ་ཇི་ལྟར་བསྐྱེད་པ་ནི། བཆོས་ལ་མོས་པ་ནི་དེའི་ཡང་རྩ་བ་རྟག་ཏུ་ནི། །བ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དང་རྣམ་སྨིན་བགྱི་འབྲས་བུ་བལ་ཡིད་ཆེས་པ་བསྒོམས་པས་སོ། །བལས་འབྲས་ལ་ངེས་པ་ལེགས་པར་མ་རྙེད་ན་ཆོས་གང་ལའང་རྒྱལ་བ་དགྱེས་པའི་ངེས་པ་མི་རྙེད་པས་འདི་ལ་འབད་པར་བྱའོ།། ཞེས་དཀར་ནག་གི་ལས་ལས་འབྲས་བུ་ཡིད་དུ་འོང་མི་འོང་འབྱུང་བའི་ཚུལ་བསྒོམ་པ་ལ་བཤད་དེ། དད་པས་འདུན་པའི་རྟེན་བྱེད་པར་གསུངས་པས་ཡིད་ཆེས་ཀྱི་དད་པ་གཉིས་ཀྱིས་སྤང་བ་དང་བླང་བར་འདོད་པ་གཉིས་བསྐྱེད་པའི་ཕྱིར་རོ།།
tib.p. 43613
消文紀錄——
勝解如何而起者:發「勝解」的道理。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第七品 精進〉第40cd兩句。以下兩句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又此之根本,恆修異熟果:而嚮往和信樂佛法的根本動力,就是要經常思惟因果報應的道理。
此說修習從黑白業生愛非愛諸果道理: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修習「黑、白業感生愛、非愛果」的種種道理。
諸論又說信為欲依:許多論典當中又說「信為欲依」。
以從二種深忍之信,能引取捨二種欲故:因為從對於黑白業生愛非愛果發深忍信,能引發取白業、白業果與捨黑業、黑業果的欲樂。消文者按,也就是能對業果道理生堅定信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宣說思惟業果道理能發勝解力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