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初版;2016/07/04修訂(調整版面);2022/07/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505
若不如是而退弱者,障品雖小,亦能為害。如云:「若遇死毒蛇,烏亦如鵬鳥,若我太軟弱,小罪亦為損,怯劣棄功用,豈能脫匱乏?」
p. 31507
tib.p. 43903
ཇབཞི་པ་ང་རྒྱལ་གསུམ་མ་བྱས་པའི་ཉེས་པ་ནི། དེ་ལྟར་མ་བྱས་པར་སྲོ་ཤི་ན་མི་མཐུན་ཕྱོགས་ཆུང་ངུས་ཀྱང་གནོད་པར་ནུས་པ་ནི། ཤི་བའི་སྦྲུལ་དང་ཕྲད་པར་གྱུར་བཔ་ན། །བྱ་ཁྭ་བཏ་ཡང་མཁའ་ལྡིང་ལྟ་བུར་བནམ་མཁའ་ལ་སྤྱོད་པ་དེ་བཞིན་དུ། །གལ་ཏེ་བདག་ཉིད་བགཉེན་པོ་ཉམ་བསྟོབས་ཆུང་བབར་གྱུར་ན། །ལྟུང་བ་བཆེན་པོར་མ་ཟད་ཆུང་ངུའང་བལམ་ལ་བར་ཆད་ཀྱིས་གནོད་པར་བྱེད་པས། །བབསམ་པ་ཞུམ་བཔ་དང་བཅས་བཔར་བྱས་ནས་དོན་གཉིས་བསྒྲུབ་པའི་རྩོལ་ལ་བ་དོར་བ་ལ། །ཕོངས་བཔའི་གནས་སྐབས་ལས་ཐར་བ་ཡོད་དམ་ཅི་སྟེ་མེད་བཔར་ངེས་སོ། །ཞེས་སོ།།
tib.p. 43907
消文紀錄——
若不如是而退弱者:如果不能這樣而退怯的話。消文者按,此處指未能「輕毀煩惱」。
障品雖小,亦能為害:障礙雖然微小,也能造成傷害。
如云:如(《入行論》)當中所說。消文者按,〈第七品 精進〉第52-53ab偈。以下偈頌消文內容引用隆蓮、如石、如性等法師之譯著。
若遇死毒蛇,烏亦如鵬鳥,若我太軟弱,小罪亦為損,怯劣棄功用,豈能脫匱乏?:
隆蓮法師:為催伏煩惱,應生起對治力,若遇死蛇烏鴉亦應如金趐鳥行。如是若我對治力微弱,小墮亦能於道中斷成大傷害。若意樂怯弱,於成辦二利,捨棄精勤,何時能從是困厄分住,而得解脫為懈怠所降伏,身心所行悉失壞故。
如石法師:當烏鴉遇到奄奄一息的病弱毒蛇,牠就會勇敢地進行攻擊;同樣,如果我對抗煩惱的信心太脆弱,那麼就連最輕微的煩惱罪行都會侵害我。如果因為怯弱而不敢精進修習善法,那麼我怎能解除福德的貧乏呢?
如性法師:為滅煩惱,應當生起對治之力;猶如烏鴉若遇死蛇,其行亦如大金翅鳥;如是若己對治力弱,墮罪雖小,亦能障道,危害至深。若心怯弱,棄捨成辦二利精進,豈能脫離貧困現狀?將為懈怠所摧,身心之行皆衰退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無煩惱慢之過患,並引《入行論》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