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初版;2016/06/30修訂(調整版面);2022/07/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408
如云:「先應觀加行,應作不應作,未作為第一,作後不應退。餘生亦成習,當增諸惡苦,障餘及果劣,此亦未能辦。」
p. 31409
tib.p. 43717
དེ་ལྟར་ཡང༌། བབྱ་བ་ལ་འཇུག་པའི་དང་པོ་བརང་གི་བློ་ཡི་སྦྱོར་བ་བའམ་འབྱོར་པ་ནུས་པ་ཡོད་མེད་ལེགས་པར་བརྟགས་ནས་ནི་བནུས་པ་ལྟར་ན། །བརྩམ་མམ་ཡང་ན་བམི་ནུས་ན་མི་བརྩམ་བཔར་བྱའོ། །བདེ་ཡང་དང་པོ་ནས་མ་བརྩམས་པ་ནི་མཆོག་ཡིན་གྱི། །བརྩམས་ནས་བམཐར་མ་ཕྱིན་གྱི་བར་དེ་ལས་ལྡོག་པར་མི་བྱའོ། །བབརྩམ་པ་ནས་དོར་བ་ལ་ཉེས་པ་ཅི་ཡོད་ཅེ་ན་ཡོད་དེ་སྔ་མ་དེའི་བྱེད་པ་རྒྱུ་མཐུན་གྱིས་སྐྱེ་བ་གཞན་དུ་བཡང་འདོར་བ་དེ་གོམས་ཤིང༌། །བདམ་འཆའ་ཉམས་པའི་སྐྱེས་བུ་བྱེད་པའི་འབྲས་བུ་སྡིག་བཔ་དང་བདེའི་རྣམ་སྨིན་སྡུག་བསྔལ་འཕེལ་བབར་འགྱུར་ཏེ། །བཕྱིས་བརྩམས་པའི་བྱ་བ་གཞན་དང་བལས་དེ་ཉིད་ཀྱི་འབྲས་བུའི་དུས་ཀྱང་ནི།། དམན་བཔ་དང་དུས་རིང་པོར་འགོར་བར་འགྱུར་བཔ་དང་ལས་གཞན་དེ་ཡང་འགྲུབ་བཔར་མི་འགྱུར་བབའི་ཕྱིར། །ཞེས་སོ།།
tib.p. 43801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第七品 精進〉第47-48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譯注》。
先應觀加行,應作不應作,未作為第一,作後不應退:凡事,首先應該評估自己的能力,然後再決定要做還是不做。如果修善的因緣不合,最好暫時擱置;如果開始實行了,就不要放棄退縮。
餘生亦成習,當增諸惡苦,障餘及果劣,此亦未能辦:否則來生修善時,也會習慣性地半途而廢,或因違背戒誓而增長罪惡和苦果;而且棄而復修的善業及其結果,也將變得很糟,甚至於遲遲不能完成。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凡事當先善觀察,不應率爾而行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