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初版;2016/06/27修訂(調整版面);2022/07/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310
如是勝解大乘入大乘門,即是誓除自他一切過失,誓引自他一一功德。然一一過及其習氣究竟清淨,一一功德畢竟圓滿,必須經歷多劫修習,不見我有淨除過失引發功德一分精進,我實徒耗有暇之身,如是思惟自行策發。
p. 31312
tib.p. 43615
ཇགསུམ་པ་རང་ལ་ཞེན་བསྐུལ་བྱེད་ཚུལ་ནི། དེ་ལྟར་ཐེག་ཆེན་ལ་མོས་ནས་དེའི་སྒོར་ཞུགས་པ་ནི་རང་གཞན་གྱི་ཉེས་པ་མཐའ་དག་བསལ་བ་དང་ཡོན་ཏན་མཐའ་དག་བསྒྲུབ་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ཡིན་ལ། ཉེས་པ་རེ་རེ་བག་ཆགས་དང་བཅས་པ་དག་པར་བྱེད་པ་དང་ཡོན་ཏན་རེ་རེ་མཐར་ཐུག་པར་རྒྱས་པར་བྱེད་པ་ལ་བསྐལ་པ་དུ་མ་ཞིག་གོམས་དགོས་ན། བདག་ལ་ནི་དེ་དག་སེལ་བ་དང་བསྒྲུབ་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ཀྱི་ཆ་ཤས་རེ་ཡང་མི་སྣང་བས་བདག་གིས་དལ་བ་དོན་མེད་དུ་བཏང་འདུག་གོ་སྙམ་དུ་བསམ་ནས་རང་ལ་རང་གིས་བསྐུལ་དགོས་ཏེ།
tib.p. 43701
消文紀錄——
如是勝解大乘入大乘門:這樣對大乘有了堅定信解而了知要趣入大乘的條件。
即是誓除自他一切過失:(入大乘門的條件)就是誓願淨除自他所有過失。
誓引自他一一功德:(同時也)誓願引發自他所有功德。
然一一過及其習氣究竟清淨,一一功德畢竟圓滿:然而欲究竟淨除所有的過失以及習氣,又要畢竟圓滿所有功德。
必須經歷多劫修習:必須經歷多劫的修習。
不見我有淨除過失引發功德一分精進:(結果發覺)我在淨除過失和引發功德方面,毫無精進修習。
我實徒耗有暇之身:我其實是在浪費自己的暇滿人身。
如是思惟自行策發:應該如此思惟而策勵自己發起精進。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如何思惟而策發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