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初版;2020/05/0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110
此復居家於修正法,有多留難及有眾多罪惡過失,出家違此,斷生死身出家為勝,是故智者應欣出家。
p. 19111
tib.p. 26405
ཇགསུམ་པ་རྟེན་ལ་རབ་བྱུང་བཟང་ཚུལ་ནི། དེ་ལས་ཀྱང་ཁྱིམ་ན་གནས་པ་ནི་ཆོས་བསྒྲུབ་པའི་བར་ཆད་མང་ཞིང་ཉེས་པ་དུ་མའི་སྐྱོན་ཆགས་ལ། རབ་ཏུ་བྱུང་བ་ནི་དེ་ལས་ལྡོག་པས་ན་འཁོར་བ་བཟློག་པའི་རྟེན་ནི་རབ་བྱུང་མཆོག་ཏུ་གྱུར་པས་མཁས་པས་རབ་ཏུ་བྱུང་བ་ལ་མངོན་པར་དགའ་བར་བྱའོ།།
tib.p. 26408
消文紀錄——
此復居家於修正法,有多留難及有眾多罪惡過失:此外,居家對於修習正法而言,有許多障難,以及許多罪惡與過失。留難,【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邪魔來留止人之善事,為修行之障難也。」【T12 No. 374《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壽命品第一之三〉】:「云何知天魔,為眾作留難,佛說波旬說。」【T40 No. 1819《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卷上】:「又如第六天魔常於佛所,作諸留難。」
出家違此:出家則沒有這些問題。
斷生死身出家為勝:要斷除生死,以出家最為殊勝。
是故智者應欣出家:因此,智者應當歡喜出家。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在家過患與出家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