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消文(2010/10/09)

2010/10/09初版;2014/04/21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1/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906


《中觀心論》亦云:「見過故非有,悲不住涅槃,利他具禁行,而安住三有。」


p. 18907


tib. p. 26015


དབུ་མའི་སྙིང་པོ་ལས་ཀྱང་། བྱང་སེམས་ཀྱི་འཁོར་བའི་སྐྱོན་མཐོང་བའི་ངེས་འབྱུང་ཤུགས་དྲག་དང་ལྡན་པའི་ཕྱིར་ནི་སྲིད་པའི་ཕུན་ཚོགས་ལ་ཆག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སྲིད་པར་གནས་པ་མིནཡང་། །སེམས་ཅན་ལ་བརྩེ་བ་སྙིང་རྗེ་ཆེན་པོའི་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འི་ཕྱིར་རང་དོན་དུ་ཞི་བ་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 །གཞན་དོན་བསྒྲུབ་ཕྱིར་ཐེག་པ་མཆོག་གི་བརྟུལ་ཞུགས་ཅན། །གྱི་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ང་རྗེ་དང་སྨོན་ལམ་གྱི་དབང་གིས་བསམ་པ་བཞིན་དུ་སྲིད་པ་འཁོར་བ་ན་ཡང་སྐྱེ་བ་འཛིན་ཅིང་གནས་པར་བྱེད། །ཅེ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26017


消文紀錄——


《中觀心論》亦云:《中觀心論》也說。中觀心論,請參考消文(2007/03/13)


見過故非有,悲不住涅槃,利他具禁行,而安住三有:因為了知三有的過患,所以極厭離而不住三有。因為大悲心,所以不住涅槃。但是由於為利眾生而具菩薩戒,以此安住三有當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清辨論師之《中觀心論》證成菩薩是為利眾生而安住三有。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