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初版;2014/04/21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1/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906
《中觀心論》亦云:「見過故非有,悲不住涅槃,利他具禁行,而安住三有。」
p. 18907
tib. p. 26015
དབུ་མའི་སྙིང་པོ་ལས་ཀྱང་། བབྱང་སེམས་ཀྱི་འཁོར་བའི་སྐྱོན་མཐོང་བབའི་ངེས་འབྱུང་ཤུགས་དྲག་དང་ལྡན་པའི་ཕྱིར་ནི་བསྲིད་པའི་ཕུན་ཚོགས་ལ་ཆག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སྲིད་པར་བགནས་པ་མིན་བཡང་། །སེམས་ཅན་ལ་བརྩེ་བབ་སྙིང་རྗེ་ཆེན་པོའི་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འི་ཕྱིར་བརང་དོན་དུ་ཞི་བ་མྱ་ངན་བལས་འདས་བཔ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 །གཞན་དོན་བསྒྲུབ་ཕྱིར་བཐེག་པ་མཆོག་གི་བརྟུལ་ཞུགས་ཅན། །བགྱི་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ང་རྗེ་དང་སྨོན་ལམ་གྱི་དབང་གིས་བསམ་པ་བཞིན་དུ་སྲིད་པ་བའཁོར་བ་ན་ཡང་སྐྱེ་བབ་འཛིན་ཅིང་གནས་པར་བྱེད། །ཅེ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26017
消文紀錄——
《中觀心論》亦云:《中觀心論》也說。中觀心論,請參考消文(2007/03/13)。
見過故非有,悲不住涅槃,利他具禁行,而安住三有:因為了知三有的過患,所以極厭離而不住三有。因為大悲心,所以不住涅槃。但是由於為利眾生而具菩薩戒,以此安住三有當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清辨論師之《中觀心論》證成菩薩是為利眾生而安住三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