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消文(2010/10/02)

2010/10/02初版;2015/04/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1/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809


如是月稱論師亦云:「眾生眾苦無餘盡至,盡生死邊,剎那剎那種種異相損害身心,然不因此而起恐怖。眾生眾苦一時頓至,盡生死際發大勇進,剎那剎那悉能生起,一切眾生一切種智無量無邊珍寶資糧,知此因已,應當更受百千諸有。」為證此故,引彼諸經。


p. 18812


tib. p. 25914


དེ་ལྟར་ཡང་སློབ་དཔོན་ཟླ་བ་གྲགས་པས། འགྲོ་བའི་སྡུག་བསྔལ་མ་ལུས་པ་ལྷགས་པ་འཁོར་བའི་བར་དུ་སྐད་ཅིག་དང་སྐད་ཅིག་ལ་རྣམ་པ་གཞན་དུ་ལུས་དང་སེམས་ལ་གནོད་པ་དག་གིས་ཀྱང་བྲེད་པར་མི་འགྱུར་ལ། འགྲོ་བའི་སྡུག་བསྔལ་ཅིག་ཅར་ལྷགས་པ་དག་གིས་འཁོར་བའི་བར་དུ་སྤྲོ་བར་བྱས་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ཀྱི་སྐད་ཅིག་རེ་རེ་ནི་འགྲོ་བ་མཐའ་དག་གི་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མཁྱེན་པ་ཉིད་ཀྱི་ནོར་གྱི་ཚོགས་མཐའ་ཡས་པ་སྐྱེ་བའི་རྒྱུར་རིག་པར་བྱས་ནས། སླར་ཡང་སྲིད་པ་བརྒྱ་ཕྲག་བླང་བར་རིགས་ཏེ། ཞེས་དེའི་ཤེས་བྱེད་དུ་མདོ་དེ་རྣམས་དྲངས་པའི་ཕྱིར་རོ། བྱང་སེམས་འཁོར་བས་མི་སྐྱོ་བའི་ཚུལ་དཔལ་ལྡན་ཟླ་བ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འགྲོ་བ་ཐམས་ཅད་ཀྱི་སྡུག་བསྔལ་མ་ལུས་པ་ཕྱོགས་གཅིག་ཏུ་བསྡོམས་པ་དུས་འཁོར་པ་ཇི་སྲིད་ཀྱི་བར་རང་གི་ལུས་སེམས་ཀྱི་སྟེང་དུ་སྐད་ཅིག་དང་པོ་ལ་འབབ་པ་ཇི་ལྟ་བ་དེ་བཞིན་དུ། སྐད་ཅིག་གཉིས་པ་ལ་སོགས་ལའང་ཆེ་ཆུང་མེད་པར་བབས་ཀྱང་དེས་མི་སྐྱོ་བར་འགྲོ་བ་ཐམས་ཅད་ཀྱི་སྡུག་བསྔལ་ཅིག་ཅར་དུ་རང་གི་སྟེང་དུ་ལྷགས་པ་དེ་དང་དུ་བླངས་ཤིང་སྤྲོ་བར་བྱ་སྟེ། འཁོར་བ་མ་སྟོང་གི་བར་དུ་གཞན་དོན་དུ་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ཞིང་དེ་ལྟར་བྱས་ན་སྐད་ཅིག་རེ་རེ་ཡང་གཞན་དོན་གྱི་ཚོགས་མཐའ་ཡས་པར་རྫོགས་པར་རིག་པར་བྱས་ནས་སླར་ཡང་སྲིད་པར་སྐྱེ་བ་བརྒྱ་ཕྲག་བླངས་ནས་གཞན་དོན་བྱེད་ཅེས་སོ།།


tib. p. 26001


消文紀錄——


如是月稱論師亦云:因此,月稱論師也說。消文者按,出處待查。


眾生眾苦無餘盡至:眾生的一切痛苦,毫無保留地落在身上。


盡生死邊,剎那剎那種種異相損害身心:直到生死的邊際,無時無刻以種種不同的方式損害身心。


然不因此而起恐怖:但是並不因此而生起怖畏心。


眾生眾苦一時頓至,盡生死際發大勇進:眾生的一切痛苦一時間突然降臨,直到生死的邊際,始終生起廣大的勇悍精進心。


剎那剎那悉能生起,一切眾生一切種智無量無邊珍寶資糧:無時無刻都能生起饒益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種智的無量無邊珍寶資糧。


知此因已,應當更受百千諸有: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應當在三有受生無數百千次。


為證此故,引彼諸經:為了證成以上所說的道理,所以引了種種經論。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用月稱論師所說,證成菩薩應受百千諸有,於生死不起恐怖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