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論源(2010/10/12)


2010/10/12初版


2011/05/08增訂


2015/04/10三版(取消黑底白字樣式)


論之本文──p. 18910


月稱論師於彼釋中亦詳明之,如云:「由其宣說生死過患,令意怖畏求解脫者,為令決定趣大乘故,世尊告曰:『諸苾芻,有情類中,不易可得少數有情,經於長夜流轉生死,不為汝等若父若母兒女親族,隨一處所。』」了知世尊如斯言教,菩薩為以大乘道筏,度脫無始流轉生死,為父母等諸親眷屬,無依無怙諸眾生故,安忍躍入。」


p. 18913


tib. p. 26103


སློབ་དཔོན་ཆེན་པོ་ཟླ་བ་གྲགས་པས་ཀྱང་དེའི་འགྲེལ་པར་གསལ་བར་མཛད་དེ། ཇི་སྐད་དུ། འཁོར་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བཤད་པས་ཡིད་སྐྲག་ཅིང་གྲོལ་བར་འདོད་པ་རྣམས་ཐེག་པ་ཆེན་པོ་ལ་ངེས་པར་སྦྱར་བར་བྱ་བའི་དོན་དུ། 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དགེ་སློང་དག་ཡུན་རིང་པོར་འཁོར་བར་འཁོར་བ་རྣམས་ལ། གང་ལ་ཕའམ་མའམ་བུའམ་བུ་མོའམ་ཉེ་དུའམ་སྣག་གི་གཉེན་མཚམས་གང་ཡང་རུང་བའི་གནས་དང་འདྲ་བར་མི་སྨྲ་བ་ནི། སེམས་ཅན་གྱི་རིས་ན་སེམས་ཅན་འགའ་ཡང་ཡོད་པ་མ་ཡིན་ནོ། །ཞེས་གསུངས་ལ།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ང་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གསུང་རིག་པར་བྱས་ནས་འཁོར་བ་བརྒྱུད་པ་ཐོག་མ་མེད་པ་ནས་ཕ་དང་མ་ལ་སོགས་པའི་རྩ་ལག་ཏུ་གྱུར་པའི་འགྲོ་བ་གྱ་ཞིང་མགོན་མེད་པ་མཐའ་དག་ཐེག་པ་ཆེན་པོའི་ཚུལ་གྱི་གཟིངས་ཀྱིས་བསྒྲལ་བར་བྱ་བའི་ཕྱིར་མཆོད་པར་བཟོད་པ་ཡིན་ཏེ།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p. 26113


論源紀錄──


聖天菩薩 造頌
甲操傑 造釋
法尊法師(從藏)譯頌
任傑(從藏)譯釋
《中觀四百論釋──────:善解心要論》〈第二品 明破樂執方便品〉
造論的宗旨是為令所化有情,對生死生起厭離之後安住無上菩提,故經說「生是苦」;大師在《阿毗達磨論》中亦說「五取蘊是苦」,如《俱舍論》云:「及苦集世間,見處三有等。」又云:「苦由三苦合,如所應一切,可意非可意,餘有漏行法。」抉擇此等密意之後,廣說生死之過患令生怖畏。並且是令諸欲求解脫者,安住大乘法中,佛說:「諸比丘,汝等長久流轉生死,無一眾生不是父母。」若已見眾生猶如父母,諸菩薩即能忍受痛苦,安置一切有情於大乘法船而越渡生死海故。


分析者注:由此論源紀錄可知,本論第一八九頁第十二行「了知世尊……安忍躍入。」亦出自《四百論釋》。所以,從第十行的「如云」起,至第十三行的「安忍躍入」止,這一段本文為宗大師引《四百論釋》,是故,這段本文之標點符號應如下所示:


如云:「由其宣說……趣大乘故,世尊告曰:『諸苾芻,……隨一處所。』了知世尊……,安忍躍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