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初版;2015/04/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配合藏文段落合併消文_20101005;移除超連結);2019/01/1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901
故不厭患三有之義,是於生死,義利有情不應厭患,當於此事而發歡喜。若由煩惱及業增上漂流生死,眾苦逼迫尚不能辦自己義利況云利他,此乃一切衰損之門,較小乘人極應厭患極應滅除。
p. 18903
tib. p. 26004
དེ་དག་ལ་དགའ་བར་གསུངས་པའི་ཕྱིར།། ཇགསུམ་པ་འཁོར་བར་སྙིང་རྗེ་སྐྱེ་བ་ལ་དགའ་ཡང་ལས་ཉོན་གྱིས་སྐྱེ་བ་ལ་སྐྲག་དགོས་ཚུལ་ནི། དེས་ན་ལས་དང་ཉོན་མོང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ན་སྡུག་བསྔལ་དུ་མས་མནར་ནས། རང་གི་དོན་ཡང་མི་ནུས་ན་གཞན་གྱི་དོན་ལྟ་ཅི་སྨོས། དེ་ནི་རྒུད་པ་ཀུན་གྱི་སྒོ་ཡིན་པས་ཐེག་དམན་ལས་ཆེས་ཤིན་ཏུ་སྐྱོ་བར་བྱས་ལ་དགག་དགོས་ཤིང་།
tib. p. 26007
消文紀錄——
故不厭患三有之義,是於生死,義利有情不應厭患:因此,不厭患三有的意義,是指不應厭患在生死中饒益有情。
當於此事而發歡喜:應當對於受無量生死,利益有情之事,生起歡喜心。
若由煩惱及業增上漂流生死:如果是因為煩惱及業之增上力所致,而漂流於生死大海之中。
眾苦逼迫尚不能辦自己義利況云利他:飽受無量眾苦的逼迫,此時連自己的利益都不能成辦,更哪談得上利他呢?
此乃一切衰損之門:這是一切衰損的根本。
較小乘人極應厭患極應滅除:因此,與小乘人相比較之下,菩薩應該極度厭患生死,絕對要滅除生死輪迴的因。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不厭患三有之義,並教誡菩薩極應厭患由煩惱及業增上力而漂流生死,並極應滅除其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