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初版;2020/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007
依正世間,剎那不住滅壞無常,猶如水月為風所動。諸欲塵者利小害大,等同毒蛇身所現影。又見五趣,熾然三苦大火燒惱,由見是故厭捨三有,生如北方孩童之心,欣樂欲得出離解脫。
p. 19009
tib.p. 26211
སྣོད་བཅུད་ཀྱི་འཁོར་བ་རླུང་གིས་བསྐྱོད་པའི་ཆུ་ཟླ་ལྟར་སྐད་ཅིག་ཀྱང་མི་སྡོད་པར་འཇིག་པའི་མི་རྟག་པ་དང་། འདོད་པའི་ཡོན་ཏན་ནི་མནོག་ཆུང་ལ་ཉེན་ཆེ་བ་སྦྲུལ་གདུག་པའི་ལུས་ཀྱི་གྲིབ་མ་དང་འདྲ་བ་དང་། འགྲོ་བ་ལྔ་པོ་རྣམས་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གྱི་མེ་རབ་ཏུ་འབར་བས་ཀུན་ཏུ་གདུངས་པར་མཐོང་ནས། སྲིད་པ་ལ་ཞེན་པ་གཏིང་ནས་ལོག་པ་བྱང་པའི་བྱིས་པའི་བློ་སྣ་ལྟ་བུ་ཞིག་སྐྱེས་ན། ངེས་པར་འབྱུང་བ་ཐར་པ་ལ་མངོན་པར་དགའ་བའི་ཐོབ་འདོད་འབྱུང་ངོ་།།
tib.p. 26216
消文紀錄——
依正世間:(吾等所感得的)依報、正報這二種世間。依正,指依報與正報,依報指器世間,正報指眾生之五蘊體。消文者按,英文廣論此作"environments and beings"。
剎那不住滅壞無常:(變化)剎那都不停止,滅壞也是一直都在進行當中。
猶如水月為風所動:這就好像水中的月亮,被風吹動的情形一樣。
諸欲塵者利小害大:種種塵染無不是利小害大。
等同毒蛇身所現影:就好像毒蛇的身影一般。
又見五趣,熾然三苦大火燒惱:又見到在五趣的眾生,都受到猛烈的三苦大火燒惱。
由見是故厭捨三有:因為看到這些情形,所以厭捨三有。
生如北方孩童之心,欣樂欲得出離解脫:生起像北方孩童的欲念,希望得到出離生死輪迴的解脫。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宗大師為行者闡釋《七童女因緣論》的文義,並且舉北方孩童的公案說明旨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