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消文(2010/10/14)

2010/10/14初版;2013/02/06修訂;2015/04/10三版(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11/19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913


無上密咒亦須此理,如聖天《攝行炬論》云:「以此次第,應當趣入極無戲論行。其次第者,謂修行者最初當念,無始生死所有大苦求涅槃樂,遍捨一切猥雜,下至王位自在,亦當修苦想。」


p. 19002


tib.p. 26113


བརྒྱད་པ་བློ་དེ་འདྲ་ཕར་ཕྱིན་གྱི་ཐེག་ཆེན་དུ་མ་ཟད་སྔགས་ཀྱི་གདུལ་བྱ་རིགས་དྲུག་གི་བཟང་ཤོས་རིན་པོ་ཆེ་ལྟ་བུས་ཀྱང་སྐྱེད་དགོས་ཚུལ་ནི། ཚུལ་དེ་ནི་གསང་སྔགས་བླ་ན་མེད་པ་ལ་ཡང་དགོས་ཏེ། སྤྱོད་པ་བསྡུས་པའི་སྒྲོན་མེ་ལས། རིམ་པ་འདིས་ཤིན་ཏུ་སྤྲོས་པ་མེད་པའི་སྤྱོད་པ་ལ་འཇུག་པར་བྱའོ།། དེའི་རིམ་པ་ནི་འདི་ཡིན་ཏེ། དེ་ལ་དང་པོ་ཁོ་ནར་སྒྲུབ་པ་པོས་འཁོར་བ་ཐོག་མ་མེད་པ་ཅན་གྱི་སྡུག་བསྔལ་དྲན་པར་བྱས་ལ་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བདེ་བ་འདོད་པས་འདུ་འཛི་ཐམས་ཅད་ཡོངས་སུ་སྤང་བར་བྱ་ཞིང༌། ཐ་ན་རྒྱལ་སྲིད་ཀྱི་དབང་ཕྱུག་ལ་ཡང་སྡུག་བསྔལ་གྱི་འདུ་ཤེས་བསྒོམ་པར་བྱའོ།། ཞེས་འཕགས་པ་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p. 26118


消文紀錄——


無上密咒亦須此理:密教的修持也需要這個道理。
如聖天《攝行炬論》云:聖天菩薩的《攝行炬論》說。聖天,請參考消文(2008/02/18)


以此次第,應當趣入極無戲論行:以這樣的次第應當趣入「極無戲論行」。{2015/04/05}「極無戲論」意為「無我真實義」。


其次第者:它的次第就是。


謂修行者最初當念,無始生死所有大苦求涅槃樂:修行者最初應當憶念無始以來的所有生死大苦,以希求涅槃安樂。


遍捨一切猥雜:完全棄捨一切雜染。


下至王位自在,亦當修苦想:甚至對於王位自在,也應當修苦想。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聖天菩薩所造《攝行炬論》,闡釋即使是密乘行者,也應於生死修習厭患,令心出離。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