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消文(2009/11/01)

2009/11/01初版;2015/08/31修訂(重排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3/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008


故莊嚴經論於此密意說云:「增上生謂受用身,圓滿眷屬勤圓滿。」此說由前四度,成辦增上生。


p. 15009


tib.p. 20403


དེ་ལ་དགོངས་ནས་མདོ་སྟེའི་རྒྱན་ལས། ལོངས་སྤྱོད་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ལུ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 །འདོར་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རྩོམ་པའམ་མཛད་པ་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བཞི་ལྡན་ཏེ་མངོན་མཐོ་ཁྱད་པར་ཅན་ཕྱི་ངོ་བོ་ཡིན་པ་དང་། །ཞེས་ཕར་ཕྱིན་དང་པོ་བཞིས་མངོན་མཐོ་བསྒྲུབ་པར་གསུངས་ཤིང་


tib.p. 20405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故《莊嚴經論》於此密意說云:「增上生謂受用、身圓滿;眷屬、勤圓滿。」此說由前四度,成辦增上生。


而實際上的意思是:


故《莊嚴經論》於此密意說云:「增上生謂受用(圓滿)、身圓滿、眷屬(圓滿)、勤圓滿。」此說由前四度,成辦增上生。勤,梵語विर्य (viry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心所名。令心勇悍之精神作用也。與精進同義。」勤圓滿,義為事業圓滿。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莊嚴經論》證成增上生之意涵,並申論增上生是由布施、持戒、忍、精進而成辦。也就是說,由布施波羅蜜成辦受用圓滿;持戒波羅蜜成辦身圓滿;忍波羅蜜成辦眷屬圓滿;精進波羅蜜成辦事業圓滿。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