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初版;2018/04/1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210
《弟子書》中亦云:「如如於諸趣中起樂想,如是如是痴闇極重厚,如如於諸趣中起苦想,如是如是痴闇極微薄。如如修習淨相極增長,如是如是貪燄極熾然,如如修習不淨極增長,如是如是貪燄極殄息。」
p. 15302
tib.p. 20708
སློབ་མ་ལ་སྤྲིངས་པ་ལས་ཀྱང་། ཇི་ལྟ་ཇི་ལྟར་བའཁོར་བའི་འགྲོ་བ་ཀུན་ལ་བདེ་བའི་འདུ་ཤེས་སྐྱེས་བཔ། །དེ་ལྟ་དེ་ལྟར་གཏི་མུག་བགི་མུན་པ་བའཕེལ་ནས་ཤིན་ཏུ་འཐུག་པོར་འགྱུར་བལ། །ཇི་ལྟ་ཇི་ལྟར་འགྲོ་བ་ཀུན་ལ་སྡུག་བསྔལ་བཔའི་འདུ་ཤེས་སྐྱེས་བཔ། །དེ་ལྟ་དེ་ལྟར་གཏི་མུག་བགི་མུན་པ་ཤིན་ཏུ་སྲབ་མོར་འགྱུར་བཏེ།། རྣམ་འགྲེལ་ལས། དེ་ཕྱིར་མི་རྟག་ལས་སྡུག་བསྔལ། །སྡུག་བསྔལ་ལས་ནི་བདག་མེད་གསུངས། །ཞེས་པ་ལྟར་རོ།། རིགས་པའི་སྒྲུབ་བྱེད་ནི། གོང་གི་རྟགས་གྲུབ་སྟེ། ཇི་ལྟ་ཇི་ལྟར་བཆགས་ཡུལ་ལ་སྡུག་པབའམ་ཡིད་དུ་འོང་བའི་རྣམ་པ་བསྒོམ་པ་ཤིན་ཏུ་རྣམ་བཔར་འཕེལ་བ། །དེ་ལྟ་དེ་ལྟར་བདེ་ལ་ཆགས་པའི་འདོད་ཆགས་བཀྱི་མེ་ལྕེ་ཤིན་ཏུ་བཆེས་ཆེར་འཕྲོ་བར་འགྱུར་བལ། །ཇི་ལྟ་ཇི་ལྟར་བཆགས་ཡུལ་དེ་ལ་རྣམ་པར་བམ་བ་དང་འཐོར་བ་སོགས་མི་སྡུག་བཔའི་མཚན་མ་བསྒོམ་པ་ཤིན་ཏུ་འཕེལ་བབར་གྱུར་པ། །དེ་ལྟ་དེ་ལྟར་བདེ་ལ་ཆགས་པའི་འདོད་ཆགས་བཀྱི་མེ་ལྕེ་ཤིན་ཏུ་རྩེ་གཞིལ་བནས་ཉམས་པར་འགྱུར་བབའི་ཕྱིར།
tib.p. 20713
消文紀錄——
《弟子書》中亦云:《弟子書》當中也說。弟子書,請參考消文(2007/12/09)。
如如於諸趣中起樂想:越是對善非善趣生起安樂想(的人)。諸趣,此應指前一段《弟子書》之引文中所述等非等諸趣。【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六道的意思。」【《佛光大辭典》】:「即總稱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六趣。」
如是如是痴闇極重厚:(他的)愚痴無明越是極厚重。痴闇,【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無明之闇惑。」
如如於諸趣中起苦想:越是對善非善趣生起苦想(的人)。
如是如是痴闇極微薄:(他的)愚痴無明越是極微薄。
如如修習淨相極增長:越是對善非善趣的清淨相增長串習(的人)。
如是如是貪燄極熾然:(他的)貪欲火燄越是極熾盛。
如如修習不淨極增長:越是對善非善趣的不清淨相增長串習(的人)。
如是如是貪燄極殄息:(他的)貪欲火燄越是澈底息滅。殄,【教育部《國語辭典》】:「音ㄊㄧㄢˇ,盡,滅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弟子書》證成於諸趣起苦樂想之勝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