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消文(2009/11/04)

2009/11/04初版;2020/03/27修訂(重排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012


是須依止,以人所表善趣之身,度諸有海,趣妙種智。此復須經多生,故能辦此身勝因尸羅,是道之根本。


p. 15013


tib.p. 20410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མིས་མཚོན་པའི་བདེ་འགྲོའི་རྟེན་ལ་བརྟེན་ནས་སྲིད་མཚོ་བརྒལ་བའི་ཐར་པ་དང་རྣམ་མཁྱེན་ཏེ་ཐམས་ཅད་མཁྱེན་པའི་གོ་འཕང་དུ་འགྲོ་དགོས་ལ། གོ་འཕང་དེ་ཡང་མངོན་མཐོའི་རྟེན་གཅིག་ལ་མི་འགྲུབ་པས་ཚེ་དུ་མར་བརྒྱུད་བའི་རྟེན་ལ་བསྒྲུབ་དགོས་པའི་ཕྱིར་མངོན་མཐོའི། ལམ་སྒྲུབ་པའི་རྟེན་མཚན་ཉིད་ཚང་བའི་རྒྱུར་ཚུལ་ཁྲིམ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བསྲུང་དགོས་ཚུལ་ནི། ལུས་དེ་སྒྲུབ་བྱེད་ཀྱི་རྒྱུ་དམ་པ་ནི་མངོན་མཐོའི་རྒྱུ་ནི་ཚུལ་ཁྲིམས་ལས་གཞན་མེ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ཡཡིན་པས། ཚུལ་ཁྲིམས་ནི་ལམ་གྱི་རྩ་བ་ཡིན་ནོ།


tib.p. 20413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是須依止以人所表善趣之身,度諸有海,趣妙種智。此復須經多生,故能辦此身勝因──尸羅,是道之根本。


是須依止以人所表善趣之身:這偈頌的意思是說,必須依賴暇滿人身。


度諸有海:(才能夠)度越三有大苦海。


趣妙種智:成就勝妙一切種智。


此復須經多生:而且這必須經過多生多劫。


故能辦此身勝因──尸羅:因此,能夠成辦這種暇滿人身的殊勝因,也就是持戒。


是道之根本:這是道之根本。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為宗大師闡釋所引《入行論》之偈頌,再次證成度諸有海、趣妙種智都必須依靠暇滿人身,而要得暇滿人身的根本在於持戒。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