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消文(2009/11/25)

2009/11/25初版;2018/04/1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308


又此解脫,非為惑業諸行生已息滅,以諸生法,於第二時定不安住,不待修習能治等緣,則不須勵力,一切解脫便成過失,故若未生對治,當於未來結生相續。由其發起對治力故,結生相續即便止息。


p. 15310


tib.p. 20806


གསུམ་པ་ཐར་པ་ལ་སྒྲོ་འདོགས་སྤོང་བ་ནི། ཐར་པ་དེ་ཡང་ལས་ཉོན་གྱི་འདུ་བྱེད་སྐད་ཅིག་དང་པོར་བྱུང་ནས་དུས་སྐད་ཅིག་གཉིས་པར་ཞིག་ནས་འགགས་པ་ལ་མི་བྱ་བ་སྟེ། དེ་ལྟར་ན། སྐྱེས་པ་རྣམས་རང་གི་དུས་སྐད་ཅིག་གཉིས་པར་མི་སྡོད་པར་འཇིག་པ་ནི་གཉེན་པོ་བསྒོམ་པ་སོགས་ཀྱི་རྐྱེན་ལ་མི་བློས་པས་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ང་ལམ་བསྒོམ་པ་སོགས་ཀྱི་འབད་པ་མེད་པར་གྲོལ་བའི་སྐྱོན་དུ་འགྱུར་བའི་ཕྱིར་རོ།། དེས་ན་གཉེན་པོ་མ་སྐྱེས་ན་མི་འོངས་པར་ལས་ཉོན་གྱིས་འཁོར་བར་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བར་འགྱུར་བ་ལ་གཉེན་པོ་སྐྱེས་པའི་སྟོབས་ཀྱིས་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བ་ལོག་པའམ་བཀག་པའོ། 


tib.p. 20810


消文紀錄——


又此解脫,非為惑業諸行生已息滅:此外,解脫並不是說惑與業剎那生起又剎那息滅。


以諸生法,於第二時定不安住:因為一切依因緣和合而起的有為法,在第二剎那的時候,一定不會安住。生法,梵語प्रसव धर्म (prasava dharma),【《佛光大辭典》】:「具有心之作用者,稱為生,即有情;不具心之作用者,稱為法,即非情。例如眾生依因緣和合而成立,是為生;五蘊為構成眾生之要素,是為法。」


不待修習能治等緣:(看起來)不必等待修習對治(,惑業就自行息滅)。


則不須勵力,一切解脫便成過失:(以致於誤以為)不需要努力對治,一切都能解脫。這樣便變成了過失。


故若未生對治,當於未來結生相續:因此,如果沒有生起對治力,未來必定結生相續。結生,梵語प्रतिसंधि (pratisaṃdhi),【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謂由中有沒而托生於母胎也。」


由其發起對治力故,結生相續即便止息:如果發起對治力,結生相續便立刻止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惑業雖然剎那剎那生滅,然仍需發起對治,才能止息結生相續,故應勵力對治。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