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消文(2009/11/07)

2009/11/07初版;2020/03/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104


又餘眾云,若別解脫所有要義,是為獲得阿羅漢故。然苾芻者,未滿二十,則不堪受。近住之身,亦有能得阿羅漢者,應讚其身。難行少義,苾芻何為。


p. 15105


tib.p. 20418


གཞན་དག་སོ་ཐར་གྱི་དགོས་པ་དགྲ་བཅོམ་པའི་ཕྱིར་ཡིན་ན་དགེ་སློང་ནི་ལོ་ཉི་ཤུ་མ་ལོན་བར་དུ་མི་རུང་ཞིང་དགེ་བསྙེན་གྱི་རྟེན་ལ་ཡང་དགྲ་བཅོམ་པ་འཐོབ་ཏུ་ཡོད་པས་རྟེན་དེ་བསྔགས་ཀྱི། དཀའ་ལ་དོན་ཆུང་བའི་དགེ་སློང་གིས་ཅི་བྱ་ཞེས་སྨྲ་བ་ནི།


tib.p. 20501


消文紀錄——


又餘眾云:又有其他人說。


若別解脫所有要義,是為獲得阿羅漢故:如果別解脫律儀的所有要義,是為了成就阿羅漢果位。


然苾芻者,未滿二十,則不堪受:然而,年齡未滿二十歲的比丘,不能受別解脫律儀。


近住之身,亦有能得阿羅漢者,應讚其身:受持八戒的居士也有能夠成就阿羅漢果位的,所以應該讚歎受持八戒的居士。


難行少義,苾芻何為:苾芻律儀既難行,又少義利,何苦來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描述另一種邪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