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消文(2009/11/16)

2009/11/16初版;2018/04/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208


《弟子書》中亦云:「諸常轉入生死輪,而於暫憩思為樂,彼定無主漸百返,漂流等非等諸趣。」


p. 15209


tib.p. 20614


སློབ་དཔོན་ཙནྡྲ་གོ་མིས་རང་གི་སློབ་མ་ལ་སྤྲིངས་པ་ལས་ཀྱང་མི་གང་ཞིག་ལས་ཉོན་གྱི་དབང་གིས་སྐྱེ་འཆི་གཅིག་ནས་གཅིག་ཏུ་བར་མ་ཆད་པར་བརྒྱུད་པའི་འཁོར་བའི་འཁོར་ལོ་བདེ་འགྲོ་དང་ངན་འགྲོ་མ་ངེས་པར་སྐྱེ་བས་རྟག་ཏུ་འགྱུར་བ་ཡི། །ནང་དུ་ཞུགས་པ་ལས་ད་ལྟ་བདེ་འགྲོ་ཐོབ་ནས་བསྟི་བ་སྟེ་ཅུང་ཟད་ངལ་བ་སོས་པ་འདི་ཙམ་ལ་བློ་བཀལ་ནས་བདེར་སེམས་ཤིང་ཆོས་མི་སྒྲུབ་པ། །དེ་ནི་ངེས་པར་ལས་ཉོན་གྱི་དབང་གིས་རང་དབང་མེད་པར་སྐྱེ་འཆི་བརྒྱུད་པའི་རིམ་གྱིས་ལན་གྲངས་བརྒྱ་ཕྲག་ཏུ་སྟེ་མང་པོར བདེ་འགྲོའི་འགྲོ་བ་རང་དང་མཉམ་པ་དང་མི་མཉམ་པ་ངན་འགྲོའི་འགྲོ་བ་ཀུན་ཏུ་འཁྱམ་བར་འགྱུ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p. 20703


消文紀錄——


《弟子書》中亦云:《弟子書》當中也說過。


諸常轉入生死輪:常時輪轉於生死苦海的眾生。


而於暫憩思為樂:卻對暫時的休息以為是安樂。消文者按,指暫時生於善趣。


彼定無主漸百返:他們必定無法自主地不斷往返。


漂流等非等諸趣:漂流在善不善趣。等非等諸趣,等趣與非等趣。等趣指和前面所說的相同之趣,即善趣。非等趣指和前面所說的不同之趣,即不善趣。《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七〈攝事分中契經事菩提分法擇攝第四之一〉中云:「應知此中所有如法平等行。攝能往善趣善身語意業。說名平等。所有非法不平等行。攝能往惡趣不善身語意業。名不平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弟子書》證成輪轉生死之眾生必定在善惡趣漂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