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初版;2018/04/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208
《弟子書》中亦云:「諸常轉入生死輪,而於暫憩思為樂,彼定無主漸百返,漂流等非等諸趣。」
p. 15209
tib.p. 20614
བསློབ་དཔོན་ཙནྡྲ་གོ་མིས་རང་གི་སློབ་མ་ལ་སྤྲིངས་པ་ལས་ཀྱང་བམི་གང་ཞིག་བལས་ཉོན་གྱི་དབང་གིས་སྐྱེ་འཆི་གཅིག་ནས་གཅིག་ཏུ་བར་མ་ཆད་པར་བརྒྱུད་པའི་འཁོར་བའི་འཁོར་ལོ་བབདེ་འགྲོ་དང་ངན་འགྲོ་མ་ངེས་པར་སྐྱེ་བས་རྟག་ཏུ་འགྱུར་བ་ཡི། །ནང་དུ་ཞུགས་བཔ་ལས་ད་ལྟ་བདེ་འགྲོ་ཐོབ་ནས་བསྟི་བ་བསྟེ་ཅུང་ཟད་ངལ་བ་སོས་པ་འདི་ཙམ་ལ་བབློ་བཀལ་ནས་བདེ་བབར་སེམས་བཤིང་ཆོས་མི་སྒྲུབ་པ། །དེ་ནི་ངེས་པར་བལས་ཉོན་གྱི་དབང་གིས་རང་དབང་མེད་བཔར་སྐྱེ་འཆི་བརྒྱུད་པའི་རིམ་གྱིས་བལན་གྲངས་བརྒྱ་ཕྲག་ཏུ་བསྟེ་མང་པོར། །བདེ་འགྲོའི་འགྲོ་བ་བརང་དང་མཉམ་བཔ་དང་མི་མཉམ་བཔ་ངན་འགྲོའི་འགྲོ་བ་ཀུན་ཏུ་འཁྱམ་བར་འགྱུ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p. 20703
消文紀錄——
《弟子書》中亦云:《弟子書》當中也說過。
諸常轉入生死輪:常時輪轉於生死苦海的眾生。
而於暫憩思為樂:卻對暫時的休息以為是安樂。消文者按,指暫時生於善趣。
彼定無主漸百返:他們必定無法自主地不斷往返。
漂流等非等諸趣:漂流在善不善趣。等非等諸趣,等趣與非等趣。等趣指和前面所說的相同之趣,即善趣。非等趣指和前面所說的不同之趣,即不善趣。《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七〈攝事分中契經事菩提分法擇攝第四之一〉中云:「應知此中所有如法平等行。攝能往善趣善身語意業。說名平等。所有非法不平等行。攝能往惡趣不善身語意業。名不平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弟子書》證成輪轉生死之眾生必定在善惡趣漂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