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消文(2009/11/06)

2009/11/06初版;2014/10/2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03/27三版(變更字體,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103


有作是說,護持尸羅,若是為辦諸善趣者,則近事等亦能獲得,何須艱難,義利微少,諸比丘等。


p. 15104


tib.p. 20416


དེ་སྐད་བྱས་པ་ལ། གཉིས་པ་ལ་འདོད་པ་བརྗོད་པ་དང་། དེ་དགག་པ་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ཁ་ཅིག་ན་རེ་ཐར་གྱི་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བ་ནི་བདེ་འགྲོ་བསྒྲུབ་པའི་ཕྱིར་ཡིན་ན་དེ་ནི་བསྙེན་གནས་ཀྱིས་ཀྱང་འཐོབ་པས་དཀའ་ལ་དོན་ཆུང་བའི་དགེ་སློང་སོགས་ཀྱིས་ཅི་བྱ་ཞེས་ཟེར་བ་དང་།


tib.p. 20418


消文紀錄——


有作是說:有人說。


護持尸羅,若是為辦諸善趣者:持戒如果是為了成就往生善趣的果報。


則近事等亦能獲得:那麼在家居士等也能獲得。近事,請參考消文(2008/10/06){2014.10.30}舊版此作「近住」,後依2003年發行之勘誤表修訂,詳見〈出版後記二〉校訂參考表。


何須艱難,義利微少,諸比丘等:何必護持難行且義利微少的比丘律儀等呢?諸比丘等,指三種圓滿學處,即比丘律儀(別解脫律儀)、菩薩律儀、以及金剛乘律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敘述另一類邪分別。這一類人認為近事亦能成辦善趣果報,不必行持比丘律儀、菩薩律儀、以及金剛乘律儀。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