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初版;2020/03/27修訂(重排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009
又多教典,說由此等成色身故。是故修種智者,經極長時,修諸極多,諸極殊勝,戒施忍等,亦是希求彼等妙果,最極殊勝身等勝生。
p. 15011
tib.p. 20406
གཞུང་མང་པོ་ནས་བཕར་ཕྱིན་དང་པོ་བཞི་པོ་དེ་དག་གིས་གཟུགས་སྐུ་བསྒྲུབ་པར་བཡང་ཡང་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དེས་ན་རྣམ་མཁྱེན་བསྒྲུབ་པ་རྣམས་ཀྱིས་ནི་བརྒྱུ་ཚུལ་ཁྲིམས་དང་སྦྱིན་པ་དང་བཟོད་པ་སོགས་ཆེས་མང་ཞིང་ཕུལ་དུ་བྱུང་བ་རྣམས་དུས་བཡུན་རིང་པོར་བསྒྲུབ་པས་ན། བརྒྱུ་དེ་དག་གི་འབྲས་བུ་ལུས་ལ་སོགས་པའི་མངོན་མཐོ་ཡང་ཆེས་ཕུལ་དུ་བྱུང་བ་དོན་དུ་གཉེར་བབར་གྲུབ་པ་ཡིན་ནོ།།
tib.p. 20409
消文紀錄——
又多教典,說由此等成色身故:此外,有許多教典都說這些可以成就佛色身。此等,這些。指前四度。
是故修種智者:因此,修習一切種智的人。消文者按,指希求佛果者。
經極長時,修諸極多,諸極殊勝,戒施忍等:經過極長的時間,修習種種最多、最殊勝的持戒、布施、安忍等。
亦是希求彼等妙果,最極殊勝身等勝生:也是為了希求它們的勝妙果報,也就是最極殊勝的身、受用、眷屬等增上生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強調許多經論都有闡述由前四度成辦增上生。結論說,佛是經極長時間修習極多殊勝戒施忍等才得成就勝妙果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