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初版;2013/07/11修訂;2020/03/27三版(變更字體,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101 15102
若善趣身而不圓滿一切德相,僅能成就一少分德,雖修諸道進程微少。故定須一最圓滿者,此中護求寂等未圓學處,猶非滿足,故須勵力,護苾芻等圓滿學處。
p. 15102
tib.p. 20413
བའོ་ན་ཐར་པ་དང་ཐམས་ཅད་མཁྱེན་པ་བསྒྲུབ་པའི་རྟེན་དེ་ལ་བདེ་འགྲོའི་རྟེན་ཡིན་པ་ཙམ་གྱིས་ཆོག་གམ་སྙམ་ན་མི་ཆོག་སྟེ། བདེ་འགྲོའི་ལུས་ཀྱང་མཚན་ཉིད་ཡོངས་སུ་མ་རྫོ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ཕྱོགས་རེ་བ་དང་ལྡན་པས་ལམ་བསྒྲུབས་ཀྱང་ས་ཆོད་ཆུང་བས་ན་ཡོངས་རྫོགས་ཤིག་དགོས་ལ། དེ་བའགྲུབ་པ་ལ་ནི་དགེ་ཚུལ་ལ་སོགས་པའི་བསླབ་པའི་གཞི་ཡོངས་སུ་མ་རྫོགས་པར་བསྲུང་བས་མི་ཆོག་པས་དགེ་སློང་ལ་སོགས་པའི་བསླབ་བཔའི་གཞི་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སྲུང་བ་ལ་འབད་དགོས་སོ།།
tib.p. 20416
消文紀錄——
若善趣身而不圓滿一切德相:如果暇滿人身沒有圓滿一切德相。
僅能成就一少分德:所能成就的功德只有一點點。
雖修諸道進程微少:儘管修習種種道,但是進步非常有限。
故定須一最圓滿者:所以一定要有最圓滿的人身。
此中護求寂等未圓學處,猶非滿足:在這當中,只是修習沙彌等尚未圓滿的學處,還是不夠的。
故須勵力,護比丘等圓滿學處:因此,必須努力修習比丘等圓滿學處。比丘等圓滿學處,指比丘律儀、菩薩律儀、金剛乘律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及下一大段本文是深信業果這一章的結論,事實上也是下士道的結論。宗大師教誡行者,只有暇滿人身而無圓滿德相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圓滿德相的暇身,而且必須努力修習比丘律儀、菩薩律儀、以及金剛乘律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