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消文(2009/10/18)

2009/10/18初版;2020/03/2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903


若懺悔淨,與初無犯二無差別,是則無須如是行故,即如世間,亦可現見傷手足等,雖可治療,然終不如初未傷損。


p. 14904


tib.p. 20202


བཤགས་པས་དག་པ་དང་། དང་པོ་ནས་མ་བྱུང་བ་གཉིས་ཁྱད་མེད་ན། དེ་ལྟར་བྱ་མི་དགོས་པའི་ཕྱིར་རོ།། འཇིག་རྟེན་ན་ཡང་སྣང་སྟེ། རྐང་ལག་སོགས་བསྣད་པ་ཕྱིར་བཅོས་སུ་ཡོད་ཀྱང་། དང་པོ་ནས་མ་བསྣད་པ་དང་མི་འདྲ་བ་བཞིན་ནོ།།


tib.p. 20204


消文紀錄——


若懺悔淨,與初無犯二無差別,是則無須如是行故:如果悔除清淨與最初無罪染之清淨沒有差別的話,那麼就不必這樣行持了。


即如世間,亦可現見傷手足等,雖可治療,然終不如初未傷損:(這道理)就像在世間手腳等受傷之後,雖然可以治療,然而畢竟不像沒有受傷前的情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前段本文提到聖者於微小罪雖為命故不故知轉,這段本文結示悔除清淨若與最初無罪染清淨無差別的話,聖者就無須勵力令初無犯了。最後再以世間現見傷殘可治療然終不如初未損傷為喻說明此二有大差殊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