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初版;2020/03/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713
何以故?以諸業果,若已轉成異熟位體,非有功能,令其遍盡。若因位思,正造作者,獲得所餘思差別力,能令永盡。
p. 14801
tib.p. 20009
བརྒྱུ་མཚན་གང་གི་ཕྱིར་༼ཀ༽བན་༼ག༽རྣམ་པར་སྨིན་བཟིན་པའི་གནས་སྐབས་ཀྱི་ངོ་བོར་གྱུར་པའི་བདམུས་༼ཁ༽ལོང་སོགས་གྲུབ་ཟིན་པ་ལས་རྣམས་ཀྱི་འབྲས་བུ་ནི་༼ང༽བགཉེན་པོ་སྟོབས་བསྐྱེད་པས་ཡོངས་སུ་ཟད་པར་ནུས་པ་ཡོད་པ་མ་ཡིན་ནོ།། བདེ་ལྟཏ་ན་ཡང་འབྲས་བུ་གྲུབ་མ་ཟིན་པའི་རྒྱུར་གྱུར་པའི་བགནས་སྐབས་ཀྱི་ཀུན་སློང་སེམས་པས་མངོན་པར་འདུ་བྱས་བཤིང་བསགས་པབའི་ལས་ནི་བམི་དགེ་བ་ལྟ་བུ་ལ་མཚོན་ན་དེ་ལས་སེམས་པའི་ཁྱད་པར་གཞན་བཏེ་དེའི་གཉེན་པོ་ཐོབ་བཅིང་སྒོམ་པ་ན་ཡོངས་སུ་ཟད་པར་འགྱུར་བབས་ཁྱད་པ་ཡིན་ཏེ།
tib.p. 20011
消文紀錄——
何以故:為什麼呢?消文者按,為準備闡釋已受生盲等自性因果為何不能至極永盡。
以諸業果,若已轉成異熟位體,非有功能,令其遍盡:由於這些業果如果自性已經轉成異熟位的體性,就沒有能夠令其完全淨除的功能了。
若因位思,正造作者,獲得所餘思差別力,能令永盡:如果還在造作尚未感果的階段,這些業便能藉由獲得四力對治而永遠淨除。思差別力,謂與前句思惟造作不同的力,即對治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已成異熟之業無有功能令其遍盡,若於造作時能思對治品,當能令其永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