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消文(2006/10/30)

2006/10/30初版;2014/02/2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0/14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704

如是雖住說法之場,然不屬耳,或雖屬耳然有邪執,或等起心有過失等。

p. 01704

tib.p. 02302

།དེ་བཞིན་དུ་ཆོས་འཆད་པའི་གྲྭར་བསྡད་དུ་ཟིན་ཀྱང་སྤྱིར་ཆོས་ཐོས་པ་ཙམ་ལ་ཡང་ཕན་ཡོན་ཆེ་རུང་ཚོམས་ཀྱིས་བཤད་པའི་ཐོས་པ་ཙམ་སྡིག་ལས་བཟློག་པ་མི་འབྱུང་བས་ཚིག་འདི་གསུངས་ཞེས་མཁན་ཆེན་གྱིས། རྟོག་གེ་ལ་སྦྱངས་སོགས་ས་གསུམ་མའི་ལུང་དྲངས་ནས་བཤད་པ་ཤིན་ཏུ་ལེགས་རྣ་ལེགས་པར་མི་གཏོད་པ་སྐྱོན་དང་པོ་སྣོད་ཁ་སྦུབ་ལྟ་བུ་ཡིན་ཏེ་པཎ་ཆེན་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ས་ཀྱི་ཕྲན་ཚེགས་འགྲེལ་པ་ལས། འགའ་ཞིག་གི་ཡིད་ལ་ཆོས་བཤད་པ་ན་འཇུག་པར་མི་འགྱུར་ཏེ་འཛིན་པར་མི་ནུས་པའི་ཕྱིར་ཞེས་སོ།། གཏད་དུ་ཟིན་ཀྱང་ལོག་པར་བཟུང་བའམ་ཀུན་སློང་སྐྱོན་ཆགས་པ་ལ་སོགས་པ་སྐྱོན་གཉིས་པ་མི་གཙང་བའི་སྣོད་ལྟ་བུ་ཡིན་ཏེ་དེ་ཉིད་ལས། ཁ་ཅིག་ལ་འཇུག་ཅིང་གནས་ལ། ཚུལ་བཞིན་མིན་པའི་ཡིད་ལ་བྱེད་པའི་ལོག་པར་བཟུང་བར་གྱུར་པ་དེའི་ཕྱིར་ཞེས་དང་།

tib.p. 02304

消文紀錄——

如是雖住說法之場:這就好比說雖然留在說法的現場。

然不屬耳:但是不專心。屬耳,這詞語(我認為一般人都)很陌生,若換作矚目(亦作屬目),大多數人都知道其涵義。因此,不妨設想說,屬目就是注意看,屬耳就是注意聽,不論屬目或屬耳,都必須專心。所以,不屬耳也就是不專心。

或雖屬耳然有邪執:或者雖然有專心,然而卻固執於自己不正確的見解。邪執,【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固執不正之見解曰邪執。」

或等起心有過失等:或者生起的(聞法)意樂有過失等等。等起,梵語 समुत्थान (samutthāna),【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九〈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六〉】:「等起者,謂彼俱行引發定思。」【T27No.1545《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一一七〈業蘊第四中邪語納息第二之二〉】:「此中有二種等起。謂因等起。及剎那等起。因等起名能轉心。剎那等起名隨轉心。」【T29No.1558《阿毘達磨俱舍論》卷十三〈分別業品第四之一〉】:「等起有二種,因及彼剎那,如次第應知,名轉名隨轉。……謂因等起將作業時。能引發故說名為轉。剎那等起正作業時。不相離故名為隨轉。」因等起乃基於身語二業為意業所生之果,故相對稱之為因等起。剎那等起是指造業時,心心所是與業在同剎那而起。消文者,這與當代用語「動機」,不論語音與涵義都非常近似。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以器之三過為喻之後,接著闡述聞法者常見之過失。開示說,(修行者常患的過失是)雖然在說法的現場,但是不能全神貫注(不屬耳);或者雖然很專心聽法,但是卻固執於自己錯誤的見解;或者生起不淨的意樂等等。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