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消文(2006/10/05)

2006/10/05初版;2013/05/12修訂;2014/01/02三版;2017/09/27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601

又云:「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p. 01602

tib.p. 02113

།ཞེས་དང་། ཡང་རྒྱལ་བུས་ཡབ་ལ་ཐོས་པའི་རྗེས་འཇུག་བསྒྲུབ་པ་སྙིང་པོར་བྱེད། །སྐྱེ་བའི་རྫོང་ལས་དཀའ་ཚེགས་ཆུང་ངུས་ཐར་པར་འགྱུར། ཞེས་པ་ནི་སྐྱེ་བ་ལ་བརྟེན་ནས་འཁོ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གཞན་ཐམས་ཅད་འབྱུང་བས། དེ་ལས་ཐར་ན་གཞན་སྡུག་བསྔལ་ཐམས་ཅད་ལས་ཀྱང་ཐར་བས་ས་མཚམས་ཀྱི་རྫོང་དང་འདྲ་བའོ།།

tib.p. 02115

消文紀錄——

又云:再引《本生論》。

聽聞:請參考消文(2006/09/29)

隨轉:照字面而言,就是隨著轉。可是這當中有兩個問題:一、隨著什麼轉?二、什麼隨著轉?顯然這樣的文字安排是有其奧義的,它擺在聽聞之後,想必是隨著聽聞內容而轉,聽聞內容當然是指佛法,所以,是隨著法義而轉。那麼,是什麼隨著法義而轉呢?思想,也就是思惟。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就常說腦筋轉不過來嗎?這意思大家都清楚。

修心要:修持精要法義。修,修行,修持,請參考消文(2006/03/09)心要,請參考消文(2006/08/20)消文者按,到這裡可以體會出這正是聞、思、修三次第。

少力即脫生死城:(花)少許力氣就可以脫離生死輪迴的城池。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宗大師藉由《本生論》開示聞法諸勝利之後,不忘叮嚀佛子,所以再引《本生論》勸大家,如果能夠確實做好聞思修的功夫,只要花少許力氣就可以脫離生死輪迴了。

消文者注:這段偈頌為《三十四本生論》第三十一品第三十八偈後二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