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初版;2013/05/12修訂;2014/01/02三版;2017/09/27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601
又云:「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p. 01602
tib.p. 02113
།ཞེས་དང་། བཡང་རྒྱལ་བུས་ཡབ་ལ་ཐོས་པའི་རྗེས་འཇུག་བསྒྲུབ་པ་སྙིང་པོར་བྱེད། །སྐྱེ་བའི་རྫོང་ལས་བདཀའ་ཚེགས་ཆུང་བངུས་ཐར་པར་འགྱུར། །ངཞེས་པ་ནི་སྐྱེ་བ་ལ་བརྟེན་ནས་འཁོ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གཞན་ཐམས་ཅད་འབྱུང་བས། དེ་ལས་ཐར་ན་གཞན་སྡུག་བསྔལ་ཐམས་ཅད་ལས་ཀྱང་ཐར་བས་ས་མཚམས་ཀྱི་རྫོང་དང་འདྲ་བའོ།།
tib.p. 02115
消文紀錄——
又云:再引《本生論》。
聽聞:請參考消文(2006/09/29)。
隨轉:照字面而言,就是隨著轉。可是這當中有兩個問題:一、隨著什麼轉?二、什麼隨著轉?顯然這樣的文字安排是有其奧義的,它擺在聽聞之後,想必是隨著聽聞內容而轉,聽聞內容當然是指佛法,所以,是隨著法義而轉。那麼,是什麼隨著法義而轉呢?思想,也就是思惟。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就常說腦筋轉不過來嗎?這意思大家都清楚。
修心要:修持精要法義。修,修行,修持,請參考消文(2006/03/09)。心要,請參考消文(2006/08/20)。消文者按,到這裡可以體會出這正是聞、思、修三次第。
少力即脫生死城:(花)少許力氣就可以脫離生死輪迴的城池。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宗大師藉由《本生論》開示聞法諸勝利之後,不忘叮嚀佛子,所以再引《本生論》勸誡大家,如果能夠確實做好聞思修的功夫,只要花少許力氣就可以脫離生死輪迴了。
消文者注:這段偈頌為《三十四本生論》第三十一品第三十八偈後二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