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消文(2006/10/25)

2006/10/25初版;2014/02/1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0/10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科文——p. 01701

正聞軌理分二:一、斷器三過;二、依六種想。 今初

p. 01701

tib.p. 02218

གསུམ་པ་ཉན་པའི་ཚུལ་དངོས་ལ་གསུམཉན་ཚུལ་སྤྱིར་བསྟན་པ་དང་། བྱེ་བྲག་རྒྱུད་སྟེང་དུ་སྦྱར་ནས་ཉན་དགོས་པ་དང་། དེ་དག་གི་གྲུབ་དོན་ནོ།། དང་པོ་ལ་གཉིས། སྣོད་ཀྱི་སྐྱོན་གསུམ་སྤང་། འདུ་ཤེས་དྲུག་བསྟེན་ པའོ།། དང་པོ་ནི།

tib.p. 02219

消文紀錄——

正聞軌理分二丙三、正聽軌理分二無顛倒聽聞正法的方法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說。消文者按,此是科判乙一、聽聞軌理分三之三。

斷器三過丁一、斷器三過。(第一部分是)斷除聞法容器的三種過失。斷,斷除。器,容器;比喻聞法者為一承納正法的器具,又稱聞器。這器具通常有三過(三種缺失、過失),必先將它們斷除,才能清淨無漏地聽聞正法。

依六種想丁二、依六種想。(第二部分是)聽聞正法的時候,要根據六種觀想。

今初參考消文(2006/02/09)

我對這段科文理解——

前已闡述之思惟聞法所有勝利與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若說是聽聞軌理的前行,接下來要闡述的正聞軌理就是正行。要無顛倒的聽聞正法,本論認為可分成兩方面來闡述:第一、聞法者先要具足清淨無漏的聞器,必須斷除聞器的三種缺失;第二、聽聞正法的時候,要根據六種觀想。接下來就要闡述第一點。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