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消文(2006/10/03)

2006/10/03初版;2013/05/12修訂;2014/02/16三版(增訂藏文)2017/09/22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512

聞除痴暗為明燈,盜等難攜最勝財,是摧愚怨器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

p. 01513

tib.p. 02108

ཞེས་སོགས་གཞན་སླའོ།། ཐོས་པ་གཏི་མུག་གི་མུན་པ་སེལ་བའི་སྒྲོན་མེ་ཡིན། །རྐུན་པོ་ལ་སོགས་ཀྱིས་མི་འཁྱེར་བའི་ནོར་གྱི་མཆོག་ཡིན་པ་དང་། །ཀུན་ཏུ་རྨོངས་པའི་དགྲ་འཇོམས་མཚོན་ཆ་ཡིན། འདིས་ཀུན་ཏུ་རྨོངས་པ་དགྲ་ཡི་གཟུགས་སུ་བཀོད་ནས་དེ་འཇོམས་པའི་མཚོན་ཆ་ཡིན་ཞེས་བསྟན་གྱི། ཀུན་རྨོངས་ཁྱད་གཞིར་བཟུང་ནས་དེའི་དགྲ་འཇོམས་ཞེས་པ་མིན་ནོ།། འདིའི་རིས་གཞན་ཡང་མང་ངོ་།། ཕན་པ་བསྒྲུབ་པ་དང་གནོད་པ་སེལ་བའི་ཐབས་ཚུལ་མན་ངག་སྟོན་པས་གྲོགས་ཀྱི་མཆོག

tib.p. 02110

消文紀錄——

消文者按,由目前本論所引之《本生論》文體來看,應是七言體,理解時宜破除這道障礙重新組合,例如:

聞除痴暗為明燈,(聞是)盜等難攜最勝財、是摧愚怨器、(是)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

那麼,這段本文就可一目了然,它明確地告訴我們

……為明燈……最勝財摧愚怨器……最勝友

聞除痴暗為明燈聞法是明燈,可以遣除愚痴無明。

盜等難攜最勝財聞法是最殊勝的財富,盜賊無法搶奪去。

是摧愚怨器聞法是摧毀愚痴怨敵的利器。

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聞法是最殊勝善友,能教導我們成辦菩薩求事所有方便和諸契經及續部寶等。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聽聞佛法就好比擁有一盞明燈,可以為我們遣除愚痴無明;聽聞佛法就好比擁有最殊勝的財富,那是盜賊無法搶奪去的;聽聞佛法就好比擁有摧毀愚痴怨敵的利器;聽聞佛法就好比擁有最殊勝的善友,能夠教導我們成辦菩薩求事所有方便,和諸契經及續部寶等教典教授。這些當然都是聞法勝利。

消文者按,這段偈頌為《三十四本生論》第三十一品第三十二偈。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