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初版;2013/04/13修訂;2014/01/30三版(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07/18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0907
《勝者母》中亦云:「以諸菩薩應當發起一切道,應當了知一切道,謂所有聲聞道,所有獨覺道,所有佛陀道。如是諸道亦應圓滿,亦應成辦諸道所作。」
p. 00908
tib.p. 01220
རྒྱལ་བའི་ཡུམ་ལས་ཀྱ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ས་ནི་ཉན་ཐོས་ཀྱི་ལམ་ང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རྟོགས་པའི་ཡེ་ཤེས་གང་ཡིན་པ་དང་། རང་སངས་རྒྱས་ཀྱི་ལམ་བགཟུང་འཛིན་རྫས་གཞན་གྱིས་སྟོང་པར་རྟོགས་པ་གང་ཡིན་པ་དང་། སངས་རྒྱས་ཀྱི་ལམ་བཆོས་ཐམས་ཅད་བདེན་མེད་དུ་རྟོགས་པ་གང་ཡིན་པའི་ལམ་བགསུམ་པོ་ཐམས་ཅད་བཚོགས་སྦྱོར་གྱི་སྐབས་སུ་རང་རྒྱུད་ལ་བསྐྱེད་པར་བྱ་ཞིང་ལམ་བགསུམ་པོ་ཐམས་ཅད་བམཐོང་ལམ་གྱི་སྐབས་སུ་རྟོག་བྲལ་མ་འཁྲུལ་བའི་ཤེས་པས་མངོན་སུམ་དུ་ཤེས་པར་བྱའོ།། བགཉིས་པ་དེར་མ་ཟད་ལམ་གསུམ་པོ་དེ་དག་ཀྱང་བསྒོམ་ལམ་གྱི་སྐབས་སུ་སྤང་རྟོགས་ཀྱི་རིགས་ཀྱི་སྒོ་ན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ཞིང་། བབསྐྱེད་ཤེས་རྫོགས་གསུམ་བྱེད་པར་མ་ཟད་ལམ་གསུམ་པོ་དེ་དག་གི་ལམ་གྱི་བྱ་བ་བསེམས་ཅན་ལ་འཁོར་དུ་མ་བསྡུས་པ་སྡུད་པ། བསྡུས་པ་སྨིན་པ། སྨིན་པ་གྲོལ་བ། གྲོལ་བ་མཐར་ཕྱིན་པ་ཡང་བྱ་ལ་ཞེས་གསུངས་པས།
tib.p. 01304
消文紀錄——
《勝者母》中亦云:《勝者母》當中也說。勝者,佛。請參考消文(2005/12/23)。勝者母,即佛母。【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1.佛從法生,故法即是佛母。2.般若波羅蜜為生諸佛之母,故稱佛母。3.釋尊之母,即摩耶夫人,或稱佛的姨母大愛道為佛母。」此中指《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略稱《大般若經》。又根據英文版廣論(p.47, vol. one),國外學者認為這是The Eighteen-Thousand-Verse Perfection of Wisdom Sūtra,譯成中文應該是《一萬八千頌般若經》。
以諸菩薩應當發起一切道:所以,每一位菩薩都應當生起一切道。以,若當介詞,作「因為、由於」解,例如《論語‧衛靈公篇》:「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若當連接詞,作「因此」解,例如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在本文中,消文者認為是當連接詞,作為結語之用法。諸菩薩,請參考消文(2006/07/10)。一切道,也就是接下來本文所示之謂所有聲聞道、所有獨覺道、所有佛陀道。
應當了知一切道:應當澈底了解一切道。
謂所有聲聞道,所有獨覺道,所有佛陀道:也就是所有的聲聞道、獨覺道和佛陀道。聲聞道,即聲聞乘,又謂小乘。請參考消文(2006/04/30)。獨覺道,獨覺,梵語 प्रत्येकबुद्ध (pratyekabuddh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又曰緣覺。即辟支。常樂寂靜,獨自修行,修行成功,於無佛之世,自己覺悟而離生死者,謂之獨覺。……因不依佛之聲教,故勝於聲聞,自脫生死而止,不能兼濟他,故不及佛。」獨覺道,即獨覺乘,又謂大中小三乘之中乘。【《顯揚聖教論》卷三〈攝事品第一之三〉】:「謂住獨覺法性。為令自身證寂滅故。不由師教。發正願已修方便行。」【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四瑜伽處之二〉】:「云 何獨覺道。謂由三相應正了知。謂有一類安住獨覺種姓。經於百劫值佛出世。親近承事成熟相續。專心求證獨覺菩提。於蘊善巧於處善巧。於界善巧於緣起善巧。於 處非處善巧於諦善巧。勤修學故。於當來世速能證得獨覺菩提。如是名為初獨覺道。復有一類。值佛出世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於先所未起順決擇分善根引 發令起。謂煖頂忍而無力能即於此生證法現觀得沙門果。復修蘊善巧修處善巧。修界善巧修緣起善巧。修處非處善巧修諦善巧故。於當來世能證法現觀得沙門果。是名第二獨覺道。復有一類。值佛出世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證法現觀得沙門果。而無力能於一切種至極究竟畢竟離垢畢竟證得梵行邊際阿羅漢果。復修蘊善 巧修處善巧。修界善巧修緣起善巧。修處非處善巧修諦善巧故。依出世道於當來世。至極究竟畢竟離垢畢竟證得梵行邊際阿羅漢果。是名第三獨覺道。」佛陀道,佛陀,梵語 बुद्ध (buddha),【《佛光大辭典》】:「覺知三世一切諸法者,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言佛陀者。謂畢竟斷一切煩惱并諸習氣。現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佛陀道,也就是佛乘,梵語बुद्धयान (buddhayān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華嚴所立。說一切眾生悉可成佛之道之教法,謂之佛乘。此法不分二乘三乘等,說唯一成佛之法,故又云一乘。」【明‧一如《三藏法數》】:「謂如來以一乘實相之法,運諸眾生同到涅槃彼岸,故名佛乘。」
如是諸道亦應圓滿:像(以上)這些所有道也應該要圓滿。
亦應成辦諸道所作:也應該要做到這些所有道所應行持的內涵。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大般若經》裡面也提到說:「(因此)所有菩薩都應該注重一切道,並且應該徹底了解這一切道,也就是說,無論聲聞道、獨覺道、佛陀道,都要達到圓滿學習的境界,這三種道應有的行持內涵,也都必須全部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