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初版;2013/04/13修訂;2014/01/27三版(增訂藏文,並依藏文段落將「今初」移到下一段;移除超連結);2017/07/13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00810
此論教授殊勝分四:一、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二、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三、易於獲得勝者密意殊勝;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
p. 00811
tib. p. 01201
ཇགསུམ་པ་ཆེ་བ་བཞི་ལྡན་དུ་བཤད་པ་ནི། གཞུང་དེའི་གདམས་ངག་གི་ཆེ་བ་ལ་བཞི། བསྟན་པ་ཐམས་ཅད་འགལ་མེད་དུ་རྟོགས་པའི་ཆེ་བ། གསུང་རབ་ཐམས་ཅད་གདམས་ངག་ཏུ་འཆར་བའི་ཆེ་བ། རྒྱལ་བའི་དགོངས་པ་བདེ་བླག་ཏུ་བསྟེ་ཚེགས་ཆུང་ངུས་རྙེད་པའི་ཆེ་བ། ཉེས་སྤྱོད་ཆེན་པོ་བཆོས་སྤོང་གི་ལས་རང་འགགས་སུ་འགྲོ་བའི་ཆེ་བའོ།།
tib. p. 01204
消文紀錄——
此論教授殊勝分四: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本論所講授的內涵,其殊勝可以分四部分。
一、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乙一、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第一、本論所講授的內涵,通曉一切教法,而且前前後後毫無矛盾。
二、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乙二、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第二、本論所講授的內涵,完全根據佛傳授的教法。
三、易於獲得勝者密意殊勝:乙三、易於獲得勝者密意殊勝。第三、根據本論所講授的內涵修持,很容易證得佛的密意。
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乙四、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第四、根據本論所講授的內涵修持,再重大的罪障都可自行消除。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本(第二)章的科文。在本章的前言中,已經總述《菩提道炬論》有三大主要殊勝:所詮圓滿、易於受持、和勝出餘軌。接下來,從這段科文可以了解,本論將更進一步的分成四部分來論述法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