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消文(2006/07/03)

2006/07/03初版;2013/04/13修訂;2014/01/26三版(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07/10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0807

依怙所造,雖有多論,然如根本極圓滿者,厥為道炬,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所詮圓滿。

p. 00808

tib.p. 01116

གཉིས་པ་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དང་། ལག་ཏུ་བླང་བདེ་བ་དང་། ལུགས་ཁྱད་པར་དུ་འཕགས་པ་གསུམ་ལྡན་དུ་བཤད་པ་ནི། ཇོ་བོས་མཛད་པའི་གཞུང་མང་དུ་ཡོད་ཀྱང་རྩ་བ་ལྟ་བུ་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ནི་ལམ་སྒྲོན་ཡིན་ཏེ། མདོ་སྔགས་གཉིས་ཀའི་གནད་བསྡུས་ནས་སྟོན་པས་བརྗོད་བྱ་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དང་།

tib.p. 01118

消文紀錄——

依怙所造,雖有多論:雖然阿底峽尊者著作的論很多。依怙,請參考消文(2006/06/23)

然如根本極圓滿者:但是如果要說最根本最究竟的。

厥為道炬:那就是《菩提道炬論》。厥為,請參考消文(2006/06/26)

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因為(《菩提道炬論》的教誨)充分含攝了顯教與密教的所有精華。,指顯教。,指密教。

所詮圓滿:(所以)它所詮釋的內涵最圓滿。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阿底峽尊者的著作雖然很多,但是最根本、最究竟的非《菩提道炬論》莫屬,因為這部著作充分含攝了顯教與密教的所有精華,它所詮釋的內涵最圓滿。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