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消文(2010/02/26)

2010/02/26初版;2018/06/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310


如是又如《華嚴經》云:「汝應憶念為諸欲,徒耗諸身前邊際,今求菩提具禁戒,由禁於此摧諸欲。汝應憶念為諸欲,徒耗諸身前邊際,未能承事恆沙佛,未從佛聞如是語。」


p. 16312


tib.p. 22307


བདུན་པ་སྔར་གྱི་ལུས་བཟང་ངན་གྲངས་མེད་ཆུད་ཟོས་པ་དྲན་ཏེ་བྱང་ཆུབ་ལམ་ལ་འབད་པར་བསམ་པ་ནིི། དེ་ལྟར་ན་སྡོང་པོ་བཀོད་པ་ལས། ཁྱོད་ཀྱིས་འདོད་ནག་གི་རྒྱུས་དོན་མེད་ཆུད་གཟན་པའི། །ལུས་ཀྱི་སྔོན་གྱི་མཐའ་མེད་པ་གང་ཡིན་པ་དེ་དྲན་པར་བྱས་ཏེ། ད་གདོད་ངོས་ཟིན་པའི་ཚུལ་གྱིས་དེ་རིང་ཉིད་ནས་བླ་མེད་བྱང་ཆུབ་ཡོངས་སུ་འཚོལ་བའི་ཕྱིར་བརྟུལ་ཞུགས་དང་། (ཞེས་པ་ཉེས་སྤྱོད་བརྟུལ་བ་དང་ལེགས་སྤྱད་ལ་གཞུག་པ་ལ་ཟེར།) བཅས་འདིར་བློའི་མཐུ་ཅི་ཡོད་ཀྱི་བརྟུལ་ཞུགས་ཀྱིས་ནི་འདོད་པ་ཆོམ། གཞན་དང་ཁྱོད་ཀྱིས་འདོད་ཆེན་གྱི་རྒྱུས་དོན་མེད་ཆུད་གཟན་པའི། །ལུས་ཀྱི་སྔོན་གྱི་མཐའ་གང་དྲན་བྱས་ཏེ། གྲངས་མེད་པ་དེ་ཙམ་གྱི་རིང་ལ་སངས་རྒྱས་གངྒཱའི་བྱེ་མ་སྙེད་བྱོན་ཀྱང་ལུས་གཅིག་གིས་སངས་རྒྱས་གཅིག་ཙམ་ཡང་མཉེས་པར་་མ་བྱས་ཤིང་། །འདི་འདྲའི་གསུང་དམ་པའི་ཆོས་གང་སངས་རྒྱས་ལས་མ་ཐོས། བས་ལུས་མང་པོ་ཆུད་གཟན་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tib.p. 22312


消文紀錄——


如是又如《華嚴經》云:又譬如《華嚴經》當中所說。


汝應憶念為諸欲,徒耗諸身前邊際,今求菩提具禁戒,由禁於此摧諸欲:你應當憶念,(往昔生死輪迴當中)為了種種貪欲,虛耗了前世的所有身,現在為了證得菩提而受持禁戒,藉由禁戒摧毀種種貪欲。諸欲,種種貪欲,即指色聲香味觸等五欲。諸身前邊際,指從現在的身往前直推到無盡的邊際所得的各種身。禁戒,梵語संवर (saṃvar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佛制定之法律為禁非戒惡者。三藏中律藏專明之。有五戒八戒沙彌戒具足戒等之別」


汝應憶念為諸欲,徒耗諸身前邊際,未能承事恆沙佛,未從佛聞如是語:你應當憶念,(往昔生死輪迴當中)為了種種貪欲,虛耗了前世的所有身,未能承事如恆河沙數的諸佛,未能跟隨諸佛聽聞法語。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華嚴經》,教誡行者應當憶念往昔生死輪迴當中,由於貪欲而虛耗了無量身。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