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初版;2018/06/2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208
即現法中亦復展轉,互為親怨。如《妙臂經》云:「有時怨敵轉為親,親愛如是亦為怨,如是一類為中庸,即諸中庸復為怨。如是亦復為親愛,具慧了知終莫貪,於親當止愛分別,於心善法安樂住。」
p. 16211
tib.p. 22111
ཇགཉིས་པ་ནི། དེ་བདག་ནི་ཚེ་འཕོས་པའི་དབང་དུ་བྱས་པ་ཡིན་ལ་དེར་མ་ཟད་ཚེ་འདི་ཉིད་ལ་ཡང་དགྲ་གཉེན་ཕན་ཚུན་དུ་འགྱུར་ནས་འགྲོ་སྟེ། དཔུང་བཟང་གིས་ཞུས་པ་ལས། རེ་ཞིག་ཅིག་ན་དགྲ་ཡང་མཛའ་བོར་འགྱུར། །མཛའ་བོ་ཡང་ནི་དེ་བཞིན་དགྲར་ཡང་འགྱུར། །དེ་བཞིན་ཁ་ཅིག་ཀྱང་ནི་བར་མར་འགྱུར། །བར་མ་དེ་ཉིད་ཀྱང་ནི་དགྲ་བོར་འགྱུར། །དེ་བཞིན་མཛའ་བཤེས་འགྱུར་བར་རིག་ནས་ནི། །བློ་གྲོས་ལྡན་པས་ནམ་ཡང་ཆགས་མི་བྱ། །གཉེན་ལ་དགའ་བའི་སེམས་ཀྱི་རྣམ་རྟོག་དག །བཟློག་ནས་དགེ་བབའི་ཕྱོགས་ལ་ཅི་བདེར་བཏེ་རང་བབ་ཏུ་གཞག་པར་བྱ།
tib.p. 22116
消文紀錄——
即現法中亦復展轉,互為親怨:即便是在現世中也是輾轉互為親屬或怨敵。
如《妙臂經》云:如《妙臂請問經》說。
有時怨敵轉為親,親愛如是亦為怨,如是一類為中庸,即諸中庸復為怨:有時候怨敵轉為親友,親友有時候也轉為怨敵,還有像是關係平庸的,也會由平庸關係變為怨敵。
如是亦復為親愛,具慧了知終莫貪,於親當止愛分別,於心善法安樂住:或者也會變為親友。具有智慧者明白這種無定過患之後,畢竟不再貪戀,對於親友關係應當停止愛著分別,將心安住在善法上。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補充闡釋即便是現世當中,親怨關係也無定,並引《妙臂請問經》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