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初版;2018/06/2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211
如是修習,破於親怨分別黨類而起貪瞋,觀生死法,任何全無安心之處,應起厭離。
p. 16211
tib.p. 22116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བསྒོམས་ནས། དགྲ་གཉེན་ལ་རིས་སུ་བཅད་ནས་ཆགས་པ་དང་སྡང་ཕ་སྐྱེ་བ་བཀག་སྟེ་འཁོར་བའི་ཆོས་ལ་བློ་གཏད་ས་གང་ཡང་མེད་པར་བལྟས་ལ་སྐྱོ་བར་བྱའོ།
tib.p. 22118
消文紀錄——
如是修習,破於親怨分別黨類而起貪瞋:按照以上所說修習,即可破除由於愛分別而起的貪瞋。
觀生死法,任何全無安心之處,應起厭離:並且觀察思惟生死流轉當中,沒有任何可以安心之處,因而生起厭離。安心與安心之處,【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謂心期待於某一點,而安住於此,確乎不動也。安心之法,諸宗各有其說。天台一家,謂離三諦無安心之處,離止觀無安心之法,禪宗以不可得為安心之處,如彼達磨印慧可,謂為安心了,即其例也。淨土門說,安心甚盛。淨土宗謂厭欣之心為總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心之三心為別安心,俱為行者所起之心,真宗謂信樂開發之一念具三信,大信大行,悉由如來本願力迴向而獲得,安心即信心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為無定過患作一小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