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初版;2018/06/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111
若於生死取蘊自性,未能發起真實厭離,則其真實求解脫心,無發生處。於諸有情流轉生死,亦無方便能起大悲,故隨轉趣大小何乘,然此意樂極為切要。
p. 16112
tib.p. 22009
གཉིས་བཔ་སྙིང་པོ་སྒོམ་ཚུལ་གཅེ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ནི། ཉེར་ལེན་གྱི་ཕུང་པོའི་རང་བཞིན་གྱི་འཁོར་བ་ལ་སྐྱོ་བ་རྣལ་མ་ཞིག་མ་སྐྱེས་ན་ཐར་པ་དོན་གཉེར་གྱི་བློ་སྣ་རྣལ་མ་སྐྱེ་ས་མེད་ཅིང་། སེམས་ཅན་འཁོར་བར་འཁྱམས་པ་ལ་སྙིང་རྗེ་ཆེན་པོ་ཡང་སྐྱེ་ཐབས་མེད་པས་ཐེག་པ་ཆེ་ཆུང་གང་དུ་འཇུག་ཀྱང་བསམ་པ་འདི་ཤིན་ཏུ་གལ་ཆེའོ།།
tib.p. 22012
消文紀錄——
若於生死取蘊自性,未能發起真實厭離:如果對生死輪迴所感得的取蘊之自性,不能夠生起真正的厭離心。自性,梵語स्वभाव (svabhāva),指諸法各自具有不變不改的體性或體相。
則其真實求解脫心,無發生處:那麼他的真實求解脫心就無從生起。
於諸有情流轉生死,亦無方便能起大悲:對於在生死輪迴當中流轉的有情,也沒有辦法生起大悲心。
故隨轉趣大小何乘,然此意樂極為切要:因此,無論是趣入大乘或是趣入小乘,真實厭離的意樂非常重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教誡行者要對取蘊自性發起真實厭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