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初版;2018/06/2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108
其中初者,謂依受此取蘊,能引來生以後眾苦。第二謂依已成之蘊,為老病等之所依止。第三第四,謂彼二苦粗重隨逐能生彼二。第五謂初成取蘊,即便生為行苦自性,以一切行為宿惑業他自在轉,是行苦故。於三苦時此當詳說。
p. 16111
tib.p. 22002
ཇརྒྱས་པར་བཤད་པ། དེ་ལ་ཇལྔ་ལས་དང་པོ་ནི་ཉེར་ལེན་གྱི་ཕུང་པོ་འདི་བླངས་པ་ལ་བརྟེན་ནས་བཉོན་མོངས་སྐྱེས་པ་དེས་ལས་བསགས་ནས་སྐྱེ་བ་ཕྱི་མ་ཆད་ཀྱི་སྡུག་བསྔལ་རྣམས་འདྲེན་པའོ།། གཉིས་པ་ནི། དེ་ལྟའི་ཕུང་པོ་གྲུབ་ཟིན་པ་བའདི་ཉིད་ལ་བརྟེན་པའི་ན་རྒ་ལ་སོགས་པའི་བསྡུག་བསྔལ་ཀྱི་རྟེན་དུ་གྱུར་པ་བསྟེ་ཕུང་པོ་འདི་མ་གྲུབ་ན་དེ་དག་གང་ལས་འབྱུང་བའི་གཞི་མེད་པའོ།། གསུམ་པ་དང་བཞི་པ་ནི་སྡུག་བསྔལ་བགྱི་སྡུག་བསྔལ་དང་འགྱུ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གཉིས་པོ་དེའི་གནས་ངན་ལེན་བནམ་ས་བོན་རྗེས་སུ་འབྲེལ་བས་དེ་གཉིས་བསྐྱེད་པའོ།། བའདི་ནི་རེ་ཞིག་བདེ་ཡང་དེ་གཉིས་ཀྱི་ས་བོན་ཡོད་པས་རྐྱེན་དང་ཕྲད་པ་ནའང་སྐྱེ་བས་དེ་གཉིས་ལས་མི་ཐར་པའོ།། ལྔ་པ་ནི། བལས་ཉོན་གྱི་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ཅིང་དེས་བསྐྱེད་པའི་ཉེར་ལེན་གྱི་ཕུང་པོ་གྲུབ་ཙམ་གྱིས་འདུ་བྱེད་ཀྱི་སྡུག་བསྔལ་གྱི་རང་བཞིན་དུ་སྐྱེ་སྟེ། ལས་དང་ཉོན་མོངས་པ་སྔ་མའི་གཞན་གྱི་དབང་དུ་གྱུར་པའི་འདུ་བྱེད་ཐམས་ཅད་འདུ་བྱེད་ཀྱི་སྐུག་བསྔལ་ཡིན་པའི་ཕྱིར་རོ།། བཉེ་བར་ལེན་པ་ནི་འདུན་པ་དང་འདོད་ཆགས་ཏེ། རིམ་པ་ལྟར་མ་འོངས་པའི་ལུས་ལ་དམིགས་ནས་ཐོབ་འདོད་དང་། ད་ལྟར་གྱི་ལུས་ལ་ཆགས་པའོ།། དེ་གཉིས་ཕུང་པོ་འགྲུབ་པའི་རྒྱུ་ཡིན་ལ། དེ་གཉིས་ལས་བྱུང་བའི་མེ་ལ་རྩྭ་དང་ཤིང་གི་མེ་ཞེས་པ་བཞིན་ནོ།། དེ་ནི་རང་རྒྱུའི་ངོས་ནས་སྒྲ་བཤད་པའོ།། ཡང་ཟག་བཅས་ཀྱི་ཕུང་པོ་ལྔ་པོ་དེས་ཕུང་པོ་ཉེ་བར་ལེན་པའི་རྒྱུ་བདུན་པ་དང་འདོད་ཆགས་བསྐྱེད་པས་ཕུང་པོ་དེ་ལ་ཉེ་བར་ལེན་པའི་ཕུང་པོ་ཞེས་བྱ་སྟེ། ཉེ་བར་ལེན་པ་འདུན་པ་དང་འདོད་ཆགས་བསྐྱེད་པའི་ཕུང་པོ་ཡིན་པས་སོ།། དཔེར་ན་མེ་ཏོག་བསྐྱེད་པའི་ཤིང་དང་འབྲས་བུ་བསྐྱེད་པའི་ཤིང་ལ་མེ་ཏོག་གི་ཤིང་དང་འབྲས་བུའི་ཤིང་ཞེས་བསྟཇོད་པ་བཞིན་ནོ།། དེ་ནི་འབྲས་བུའི་ངོས་ནས་སྒྲ་བཤད་པའོ།། འདི་ནི་རྒྱལ་སྲས་གྲགས་པའི་བཤེས་གཉེན་གྱིས་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བཤད་དོ།། ཞེས་ལུགས་འདིའི་བླ་མ་སྔ་མ་རྣམས་ཀྱིས་བཤད་པའོ།། འདི་ཞིབ་ཏུ་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གྱི་སྐབས་སུ་བཤད་པར་བྱའོ།།
tib.p. 22009
消文紀錄——
其中初者,謂依受此取蘊,能引來生以後眾苦:當中第一相(當成眾苦之器)的意思,也就是說,由於依受這些取蘊,以致於來生遭受種種苦。取蘊,【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取為煩惱之異名,由煩惱而生蘊,由五蘊而生煩惱,故曰取蘊。」。【《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七十五〈結蘊第二中十門納息第四之五〉】:「問何故名取蘊。取蘊是何義。答此從取生復能生取故名取蘊。復次此從取轉復能轉取故名取蘊。復次此由取引復能引取故名取蘊。復次此由取長養復能長養取故名取蘊。復次此由取增廣復能增廣取故名取蘊。復次此由取流派復能流派取故名取蘊。復次此蘊屬取故名取蘊。如臣屬王故名王臣。諸有漏行都無有我。設有問言。汝屬於誰。應正答言。我屬於取。復次諸取於此應生時生。應住時住。應執時執。故名取蘊。復次諸取於此增長廣大故名取蘊。復次諸取於此長養攝受故名取蘊。復次諸取於此染著難捨。猶如塵垢染著衣服故名取蘊。復次諸取於此深生樂著。如魚鱉等樂著河池故名取蘊。復次此是諸取巢穴舍宅故名取蘊。(餘略)」
第二謂依已成之蘊,為老病等之所依止:第二相(依已成眾苦之器)的意思,也就是說,依著已經形成的五取蘊,而成為衰老、百病等所依托。
第三第四,謂彼二苦粗重隨逐能生彼二:第三相(苦苦器)、第四相(壞苦器)的意思,也就是這二苦(苦苦、壞苦)煩惱始終跟隨著而又引生此二苦。
第五謂初成取蘊,即便生為行苦自性,以一切行為宿惑業他自在轉,是行苦故:第五相(行苦器)的意思,也就是剛一形成五取蘊,就立刻產生行苦的自性。因為所有的行都是隨著過去的煩惱與業而轉,所以名為行苦。
於三苦時此當詳說:關於這三苦另外將在思惟三苦的章節中詳細闡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五取蘊苦之五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