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之本文——p. 01411
《遍攝一切研磨經》云:「曼殊室利,毀謗正法,業障細微。曼殊室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若謗法者,由謗法故,是謗如來,是謗僧伽。若作是云:『此則應理,此非應理,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菩薩宣說,此是為諸聲聞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獨覺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者非諸菩薩所學,是為謗法。』」若毀謗法,其罪極重。
p. 01502
tib. p. 01917
རྣམ་པར་འཐག་པ་ཐམས་ཅད་བསྡུས་པའི་མདོ་ལས། འཇམ་དཔལ་བཞེས་བོས་ནས་དམ་པའི་ཆོས་སྤོང་བའི་ལས་ཀྱི་སྒྲིབ་པ་ནི་ཕྲ་བབ་སྟེ་ཟབ་ཅིང་རྟོགས་པར་དཀའ་བའོ།། བདེ་གང་ཞེ་ན་འཇམ་དཔལ་བཞེས་བོས་ནས་གང་ཟག་གང་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ས་གསུངས་པའི་བཀའ་ལ་ལ་ནི་བཟང་བར་འདུ་ཤེས་བཔས་བླང་བར་བྱེད་ལ། ལ་ལ་ནི་ངན་པར་འདུ་ཤེས་བཔས་སྤོང་བར་བྱེད་པ་ནི་ཆོས་སྤོང་བའོ།། གང་ཆོས་སྤོང་བ་དེས་ཆོས་སྤངས་པས་བགསུང་བྱའི་ཆོས་ལ་སྐུར་བ་བཏབ་པས་གསུང་བ་པོ་ལ་ཡང་སྐུར་བ་བཏབ་པར་འགྲོ་སྟེ་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ལ་སྐུར་བ་འདེབས་པ་ཡིན། བབསྒྲུབ་བྱའི་ཆོས་ལ་སྐུར་བ་བཏབ་པས་སྒྲུབ་པ་པོ་དགེ་འདུན་ལ་ངན་དུ་བརྗོད་ཡིན་ནོ།། བཏེ་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ནི་ཆོ་ཉམས་སུ་བླངས་པས་ཐོས་པ་དང་། དགེ་འདུན་ནི་ཆོས་སྒྲུབ་པ་པོ་ཡིན་པས་སོ།། ཆོས་སྤོང་བའི་སྒོ་གཞན་ཡང་ཡོད་དེ་འདི་ནི་རིགས་པའོ།། འདི་ནི་མི་རིགས་པའོ་ཞེས་ཟེར་ན་ཆོས་སྤོང་བའོ།། འདི་ནི་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ཆེད་དུ་གསུངས་པའོ།། འདི་ནི་ཉན་ཐོས་རྣམས་ཀྱི་ཆེད་དུ་གསུངས་པའོ།། ཞེས་ཟེར་ན་ཆོས་སྤོང་བ་ཡིན་ནོ།། འདི་ནི་རང་སངས་རྒྱས་རྣམས་ཀྱི་ཆེད་དུ་གསུངས་པའོ་ཞེས་ཟེར་ན་ཆོས་སྤོང་བ་ཡིན་ནོ།། བསྔར་བཤད་པའི་ཆོས་ལ་བཟང་ངན་ནས་རང་སངས་རྒྱས་ཀྱི་ཆེད་དུ་གསུངས་པའི་བར་ཐམས་ཅད་ལ་དེ་དག་རྒྱུ་མཚན་དུ་བྱས་ནས་རིས་སུ་བཅད་དེ་འི་ནི་བྱང་ཆུབ་ཆེ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ས་བསླབ་པར་བྱ་བ་ཡིན་ནོ།། འདི་ནི་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ཀྱི་བསླབ་པ་མ་ཡིན་ནོ་ཞེས་ཟེར་ན་ཆོས་སྤོང་བ་ཡིན་ནོ་ཞེས་གསུངས་སོ།། ཆོས་སྤངས་ན་དེའི་ཉེས་པ་ཤིན་ཏུ་ལྕི་བ་ནི།
tib. p. 02006
消文紀錄——
《遍攝一切研磨經》云:《遍攝一切研磨經》當中說。遍攝一切研磨經,簡稱《攝研經》,根據英文廣論,其梵語為सर्ववैदल्यसंग्रह सूत्र (Sarva-vaidalya-saṃgraha-sūtra),漢譯《大乘方廣總持經》,收於大正藏第9冊經號275。
曼殊室利:同前。
毀謗正法:略稱謗法。消文者注,佛學辭典收錄詞條為誹謗正法。【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正法為佛法。誹謗佛法也。其罪最重,永不可成佛,故曰謗法闡提(闡提為不成佛之義)。」消文者注,本論中毀謗或誹謗之使用情形,請參考雜記(2006/08/21)。
業障細微:(謗法所生之)業障,細微而不易覺察。
曼殊室利:同前。
若於如來所說聖語:如果在佛所說的經(當中)。如來,梵語तथागत (Tathāgata),音譯多陀阿伽陀,佛十號之一。【明•一如《三藏法數》】:「如來之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云:『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聖語,請參考消文(2006/05/13)。
於其一類起善妙想:對於(經當中的)某一類生起順於理而且不可思議的想法。
於其一類起惡劣想:對於(經當中的)某一類生起乖於理而且染汙不淨的想法。
是為謗法:這種念頭都是謗法極大惡行。
若……者:至於……的(人或行為)。
由……故:因為……的緣故。
僧伽:略稱僧,梵語 सँघ (saṃgha) ,是三寶之一。【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和合眾的意思。比丘三人以上,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利和同均、見和同解,以這六和的和諧合聚的精神,團結生活在一起,叫做和合眾。」【宋‧普潤法雲《翻譯名義集》】:「秦言眾多比丘,一處和合,是名僧伽。《淨名疏》云:『律名四人以上,皆名眾。』《律鈔》曰:『此云和合眾』。」【《中華佛教百科全書》】:「一般而言,三人或二人稱別眾,梵語गण (gaṇa),音譯伽那,三人以上始稱為僧伽,梵語 सँघ (saṃgha)。」消文者注,綜合以上,戒律所云僧伽,定須四位比丘以上。
若作是云|言:如果做這種說法。
此則應理,此非應理:參考消文(2006/09/17)內容之應理非理。
此是為諸菩薩宣說:這是如來特別為菩薩根性(大乘)的修行者所宣講的。菩薩,如前所釋,見消文(2006/05/04)。
此是為諸聲聞宣說:這是如來專門為聲聞根性(小乘)的修行者所宣講的。聲聞,如前所釋,見消文(2006/04/30)。
此是為諸獨覺宣說:這是如來專門為獨覺根性(中乘)的修行者所宣講的。獨覺,如前所釋,見消文(2006/07/17)。
此者非諸菩薩所學:這些(指獨覺聲聞)不是菩薩根性的修行者所要修學的。
是為謗法:以上這些說法都是謗法惡行。
若毀謗法:如果毀謗佛法。
其罪極重:所觸犯的罪業非常嚴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遍攝一切研磨經》中世尊告訴文殊師利童子,謗法之種種事例為證,呼應前面那段本文。引文一開始提醒文殊師利童子,也藉此告誡眾生,謗法惡行不易察覺,不可不慎。接著,世尊告文殊師利童子,如果對於經中的某一類認為是善妙的,而某一類是惡劣的,有這種想法都是謗法的極大惡行。接著世尊又告誡文殊師利童子,也告誡眾生,謗法就等於謗佛與謗僧。換句話說,謗法的行為就是毀謗三寶的惡行。為什麼呢?因為法是佛語,法是僧伽修持所依的緣故。世尊諄諄告誡文殊師利童子種種謗法惡行,也希望眾生都應當了知並且遮止。
宗大師先引《攝研經》中世尊對文殊師利童子的告誡,讓我們曉得如何遮止謗法惡行。但是由於毀謗正法業障細微,所以宗大師緊接著提出警告說,如果犯了謗法惡行,所造成的罪障是非常嚴重,佛子不可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