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初版;2016/06/0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803
能生懈怠之因者,謂諸懶惰味著微樂,愛睡眠樂,不厭生死。如云:「懶惰受樂味,愛習近睡眠,不厭生死苦,當生諸懈怠。」有釋前二句文,謂明如何生起之相。
p. 30805
tib.p. 42812
ཇགཉིས་པ་ལེ་ལོ་སྐྱེ་བའི་རྒྱུ་ནི། སྙོམ་ལས་དང་བདེ་བ་དམན་པའི་རོ་ལ་ཆགས་པ་དང་གཉིད་ཀྱི་བདེ་བ་ལ་སྲེད་པ་དང་འཁོར་བ་ལ་སྐྱོ་ཤས་མེད་པ་རྣམས་ཇཡིན་ཏེ། བལེ་ལོ་སྐྱེ་བའི་རྒྱུ་གང་ཞེ་ན་དགེ་བ་ལ་མི་འཇུག་པའི་སྙོམ་ལས་བལ་བདེ་བར་བཟུང་ནས་ཞེན་པའི་བདེ་བའི་རོ་མྱང་བཔ་དང༌། །གཉིད་ལ་བརྟེན་པའི་སྲེད་པ་ཡིས་བཀྱང་ལེ་ལོ་བསྐྱེད་པར་བྱེད་ལ། །འཁོར་བ་ལ་ཅུང་ཟད་ཀྱང་མི་སྐྲག་པར་འཁོ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བལ་མི་སྐྱོ་བབ་ལས། །ལེ་ལོ་ཉེ་བར་སྐྱེ་བར་འགྱུར་བབས་རྒྱུ་ངོས་བཟུང་ནས་ལེ་ལོ་འགོག་པ་བརྪོན་པར་བྱའོ། །ཞེས་སོ།། བགསུམ་པ་བཤད་པའི་རྣམ་གྲངས་གཞན་ཡང་ཁ་ཅིག་རྐང་པ་དང་པོ་གཉིས་ཀྱིས་རྣམ་པ་ཇི་ལྟར་དུ་སྐྱེ་བ་བསྟན་པར་འདོད་དོ།།
tib.p. 42816
消文紀錄——
能生懈怠之因者:導致懈怠的原因。消文者按,從這裡可判前由「不入道者」起,到「自輕而退屈」止是一科,闡明懈怠義。而此段是另一科,將闡明生懈怠之因。
謂諸懶惰味著微樂,愛睡眠樂,不厭生死:也就是各種的懶惰、貪著微劣的安樂、愛著睡眠、對於生死輪迴沒有生起厭離。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七品 精進〉第3偈。以下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懶惰受樂味,愛習近睡眠,不厭生死苦,當生諸懈怠:如果一個人老是貪圖懶洋洋的舒適感受、喜歡躺臥床席、愛好睡眠,而且絲毫不厭倦輪迴的痛苦,那麼就會經常產生強而有力的懈怠。
有釋前二句文,謂明如何生起之相:有人解釋這偈頌的前兩句是在說明懈怠是如何生起的。消文者按,從隆蓮法師漢譯之《入行論廣解》可知,賈曹傑大師即如此闡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能生懈怠之因,並引證《入行論》。從這段本文可回溯科判午一、明所治品分二:未一、正明懈怠;未二、生懈怠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