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初版;2016/05/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605
〈菩薩地〉說:「謂諸菩薩於發精進加行之前,其心勇悍,先應如是擐意樂甲。若為除一有情苦故,以千大劫等一晝夜,集為百千俱胝倍數三無數劫,唯住有情那洛迦中乃能成佛。我亦勇悍為正等覺非不進趣,發精進已終不懈廢,況時較短其苦極微。如是名為擐甲精進。
p. 30608
tib.p. 42602
བྱང་སེམས་རྣམ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ན་སྦྱོར་བའི་སྔ་རོལ་ནས་སེམས་ཀྱི་སྤྲོ་བ་སྔོན་དུ་འགྲོ་བའི་བསམ་པའི་གོ་ཆ་འདི་ལྟ་བུ་གྱོན་པར་བྱེད་དེ། བདག་ནི་བསྐལ་པ་ཆེན་པོ་སྟོང་དང་ཡུན་མཉམ་པའི་ཉིན་ཞག་བསགས་པའི་བསྐལ་པ་ཆེན་པོ་གྲངས་མེད་པ་གསུམ་བྱེ་བ་ཕྲག་འབུམ་འགྱུར་གྱིས་སེམས་ཅན་གཅིག་གི་སྡུག་བསྔལ་བསལ་བའི་ཕྱིར་དུ། 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ཁོ་ནར་གནས་ནས་སངས་རྒྱས་འཐོབ་པར་འགྱུར་ནའང་སྤྲོ་བར་བྱེད་དེ་རྫོགས་བྱང་གི་ཕྱིར་དུ་བརྩོན་པར་བྱེད་ལ་བརྩོན་འགྲུས་ལ་ཞུགས་པའང་མི་གཏོང་ན། དུས་ཀྱི་ཡུན་དེ་ལས་ཐུང་བ་དང་སྡུག་བསྔལ་ཆེས་ཆུང་བས་ལྟ་ཅི་སྨོས་སྙམ་པ་དེ་ལྟ་བུ་ནི་གོ་ཆའི་བརྩོན་འགྲུས་སོ།།
tib.p. 42610
消文紀錄——
〈菩薩地〉說:〈菩薩地〉說。消文者按,《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二〈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精進品第十二〉。
謂諸菩薩於發精進加行之前,其心勇悍:諸菩薩在發起精進加行之前,先要生起勇悍的意樂。
先應如是擐意樂甲:先應像以下的思惟而披意樂鎧甲。
若為除一有情苦故:如果為了斷除一位有情的痛苦。
以千大劫等一晝夜:而必需以一千大劫當成一晝夜。
集為百千俱胝倍數三無數劫:以這樣的時間單位累積為百千俱胝倍數的三無數劫。
唯住有情那洛迦中乃能成佛:而且只有在有情地獄才能成佛的話。
我亦勇悍為正等覺非不進趣:我也要勇悍地為證得正等覺而不放棄。
發精進已終不懈廢:這樣發起精進之後,乃至無上菩提都不懈怠。
況時較短其苦極微:何況實際上的時間比較短,而且痛苦也非常輕微。
如是名為擐甲精進:這就叫作「擐甲精進」。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瑜伽師地論》闡釋「擐甲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