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初版;2016/06/0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801
初中有二:一、推延懈怠,謂念後時有暇能修。二、雖非如是,然於庸常諸下劣事,貪著覆蔽。如《入行論》云:「說其所治品,懈怠耽惡事,自輕而退屈。」
p. 30803
tib.p. 42808
དང་པོ་ཇགཉིས་སུ་དབྱེ་བ་དང་རྒྱུ་བཤད་པའི་རྣམ་གྲངས་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ལ་གཉིས་ཡོད་དེ། ད་དུང་ལོང་ཡོད་སྙམ་ནས་ཕྱི་བཤོལ་བྱེད་པའི་ལེ་ལོ་ཅན་དང༌། དེ་མིན་ཀྱང་བྱ་བ་དམན་པ་ཐ་མལ་པའི་བྱ་བ་རྣམས་ལ་ཆགས་པས་ཟིལ་གྱིས་ནོན་པའོ།། དེ་ལྟར་ཡང་སྤྱོད་འཇུག་ལས། བབརྩོན་འགྲུས་དེ་ཡི་མི་མཐུན་ཕྱོགས་བཤད་བཔར་བྱའོ། །བདེ་གང་ཞེ་ན་ལུས་དང་ཡིད་ལས་སུ་མི་རུང་བ་སྙོམ་ལས་ཀྱི་བདེ་བ་ལ་ཞེན་པའི་ལེ་ལོ་བདང་བྱ་བ་ངན་བབ་ལ་ཞེན་པའི་ལེ་ལོ་དང༌། །བདགེ་བ་བསྒྲུབ་པ་ལ་སྒྱིད་ལུག་བནས་ངས་མི་ནུས་སྙམ་དུ་བདག་ཉིད་བལ་བརྙས་པའོ། །ཞེས་སོ།།
tib.p. 42812
消文紀錄——
初中有二:第一類(不入道者)當中又分兩種情形。消文者按,指「雖見能修而不趣入」者。
一、推延懈怠,謂念後時有暇能修:一、推延懈怠,也就是抱持「以後還有閒暇可以修」的心態者。
二、雖非如是,然於庸常諸下劣事,貪著覆蔽:二、雖然不屬於推延懈怠,但是由於貪著凡庸的世間下劣事業而遮蔽了緣善所緣勇悍的心。
如《入行論》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七品 精進〉第2偈之第2- 4句,此偈第1句即精進度一開始所引「進謂勇於善」。以下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所釋。
說其所治品,懈怠耽惡事,自輕而退屈:以下將先說明精進的障礙:貪圖安樂、愛著凡俗卑劣的事物、看輕自己、畏怯不敢修習善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雖見能修而不趣入」的行相,並引證《入行論》闡述精進所治品,也就是精進的違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