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消文(2013/02/04)

2013/02/04初版;2016/04/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407

諸初發業所應學忍善了知已,如理修學。如於所說有所違越,應當精勤而令還出,若修此時捨而不修,恆為非一大罪所染,於餘生中亦極難修最為殊勝諸菩薩行。

p. 30409

tib.p. 42312

ལས་དང་པོ་པའི་བཟོད་པའི་བསླབ་བྱ་རྣམས་དམིགས་ཕྱེད་པར་བྱས་ནས་ཚུལ་བཞིན་དུ་དེ་ལ་སློབ་པ་དང༌། ཇི་སྐད་བཤད་པའི་མཚམས་ལས་འདས་ནའང་ཕྱིར་འཆོས་པ་ལ་བརྩོན་པ་དགོས་ཀྱི། དེ་དག་ཉམས་ལེན་གྱི་ཚེ་ཡལ་བར་དོར་ན་ཁ་ན་མ་ཐོ་བ་ཆེན་པོ་དུ་མས་རྒྱུན་དུ་གོས་པར་འགྱུར་ཞིང༌། སྐྱེ་བ་གཞན་དུའང་བྱང་སེམས་ཀྱི་སྤྱོད་པ་རྨད་དུ་བྱུང་བ་རྣམས་ལ་ཉམས་སུ་ལེན་པ་ཆེས་ཤིན་ཏུ་དཀའ་བར་འགྱུར་ལ།

tib.p. 42317

消文紀錄——

諸初發業所應學忍善了知已,如理修學:初發心菩薩對於應學習的安忍內涵充分了知之後,就應當如理修學。

如於所說有所違越,應當精勤而令還出:萬一對於所說安忍的學處有違越的時候,就應當精勤懺悔,令罪還出。

若修此時捨而不修:如果對這些學處棄捨不修的話。

恆為非一大罪所染:恆常會被眾多重大罪業染汙。

於餘生中亦極難修最為殊勝諸菩薩行:來生將極不容易修習殊勝的種種菩薩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勸初發業者應當如理修學諸安忍學處,若此生捨而不修,餘生極難修此殊勝菩薩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