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初版;2016/06/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30711
此中分四: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二、修積順緣護助資糧;三、依上二緣發勤精進;四、由此身心堪能之理。 初中分二:一、明所治品;二、修斷彼之方便。 今初
p. 30712
tib.p. 42802
ཇགསུམ་པ་བསྐྱེད་པའི་ཐབས་འདི་ལ་བཞི། བརྩོན་འགྲུས་ཀྱི་གེགས་འགལ་རྐྱེན་སྤང་བ་དང༌། མཐུན་རྐྱེན་དཔུང་གི་ཚོགས་བསག་པ་དང༌། དེ་གཉིས་ལ་བརྟེན་ན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ལྷུར་བླང་བ་དང༌། དེ་ལས་ལུས་དང་སེམས་ལས་སུ་རུང་བར་བྱ་ཚུལ་ལོ།། དང་པོ་ལ་གཉིས། མི་མཐུན་ཕྱོགས་ངོས་བཟུང་བ་དང༌། དེ་སྤོང་བའི་ཐབས་བསྟེན་པའོ།། དང་པོ་ཇལ་མདོར་བསྟན་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ནི།
tib.p. 42805
消文紀錄——
此中分四:辰二、發生精進之方便分四。消文者按,這是科判精進差別分二之二。
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巳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捨離障礙精進的違緣。
二、修積順緣護助資糧:巳二、修積順緣護助資糧。修習護持、助長資糧的順緣。
三、依上二緣發勤精進:巳三、依上二緣發勤精進。根據以上所說的違緣和順緣而生起精進心。消文者按,第二版第十刷科判表十三此作「依止」二緣發勤精進。
四、由此身心堪能之理:巳四、由此身心堪能之理。由於發勤精進而身心堪能的道理。
初中分二:巳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又分兩部分宣說。
一、明所治品:午一、明所治品。了解(精進的)所治品。消文者按,也就是違品。
二、修斷彼之方便:午二、修斷彼之方便。修習斷除那些違品的方法。
今初:接下來宣說午一、明所治品。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科文揭示將由四方面宣說生起精進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