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消文(2013/02/01)

2013/02/01初版;2016/04/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401

勝解之理者,謂如實知此諸境已,無所違逆數數思惟。安受眾苦及思擇法俱分八類者,如〈菩薩地〉所說而錄,特於思法此說極廣。

p. 30403

tib.p. 42303

མོས་པའི་ཚུལ་ནི། ཡུལ་དེ་དག་ཇི་ལྟར་ཡིན་པ་ལ་ངེས་པ་རྙེད་ནས་མི་མཐུན་པ་མེད་པར་འཛིན་ཅིང་ཡང་དང་ཡང་དུ་སེམས་པའོ།། སྡུག་བསྔལ་དང་ལེན་དང་ཆོས་ལ་ངེས་སེམས་བརྒྱད་ཚན་གཉིས་ནི། བྱང་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བཀོད་པ་སྟེ་ཁྱད་པར་དུ་ཆོས་ལ་ངེས་སེམས་འདི་རྒྱས་པར་སྣང་ངོ་། །

tib.p. 42306

消文紀錄——

勝解之理者:勝解的方法。消文者按,藏文ཚུལ།義為方法或道理,這裡宜以方法理解之。

謂如實知此諸境已:也就是如實了知上述八種境之後。

無所違逆數數思惟:沒有任何違逆地不斷思惟。

安受眾苦及思擇法俱分八類者:以上所說的安受苦忍和思擇法忍都分成八種。

如〈菩薩地〉所說而錄:都是根據〈菩薩地〉摘錄宣說的。

特於思法此說極廣:〈菩薩地〉當中對於思擇法忍有極詳盡的宣說。消文者按,這句話暗示本論對於思擇法忍僅就勝解之境和勝解之理略為宣說,詳細內涵應當研讀《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各相關品次。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勝解之理,並結示宣說之依據。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