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初版;2016/04/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501
緣善所緣勇悍為相。《入行論》云:「進謂勇於善。」〈菩薩地〉說為攝善法及利有情,其心勇悍無有顛倒,及此所起三門動業。
p. 30502
tib.p. 42403
དམིགས་པ་དགེ་བ་ལ་དམིགས་ནས་རྣམ་པ་མངོན་པར་སྤྲོ་བ་སྟེ།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བརྩོན་བའགྲུས་གང་བཞེས་དགེ་བ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སྤྲོ་བའོ། །ཞེས་སོ།། བྱང་ས་ལས་ནི་དགེ་བ་བསྡུ་བ་དང་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བྱ་བའི་ཕྱིར་དུ་སེམས་མངོན་པར་སྤྲོ་བ་ཕྱིན་ཅི་མ་ལོག་པ་དང་དེས་བསླངས་པའི་སྒོ་གསུམ་གྱི་ལས་གཡོ་བ་ལ་བཤད་དོ། །
tib.p. 42406
消文紀錄——
緣善所緣勇悍為相:(精進的自性是)能勇悍地緣善所緣。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第七品 精進〉第2偈之第1句。
進謂勇於善:(引用如石法師之譯注謂)一種熱衷於修習善法的心理狀態。
〈菩薩地〉說:〈菩薩地〉對於精進的詮釋如下。消文者按,引《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精進品第十二〉。
為攝善法及利有情,其心勇悍無有顛倒,及此所起三門動業:為了積集善法和饒益有情,心力勇悍且無顛倒,以及因此所生起的身口意三門活動的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據《入行論》與《瑜伽師地論》宣說精進的涵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