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消文(2013/02/18)

2013/02/18初版;2016/06/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608

若有菩薩於此精進,少發勝解,少生淨信,亦名堅固,尚能長養為求無上大菩提故,發起無量精進之因,何況成就如是精進。於求菩提饒益有情,無有少分難行事業,可生怯劣難作之心。」若能修習如是意樂,定能醒覺大乘種性所有堪能,故應修習。

p. 30610

tib.p. 42610

བྱང་སེམས་གང་བརྩོན་འགྲུས་དེ་འདྲ་བ་ལ་མོས་པ་ཙམ་དང་དད་པ་ཙམ་བསྐྱེད་པ་དེ་ཡང་བརྟན་པོ་ཡིན་ཏེ། བླ་མེད་བྱང་ཆུབ་ཀྱི་ཕྱིར་དུ་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དཔག་ཏུ་མེད་པའི་རྒྱུ་རྟས་པར་བྱེད་ན་བརྩོན་འགྲུས་དེ་དང་ལྡན་པ་ལྟ་ཅི་སྨོས། དེ་ལ་ནི་བྱང་ཆུབ་དང་གཞན་གྱི་ཕྱིར་དུ་ལས་གང་ལ་སེམས་ཞུམ་པའམ་དཀའ་བ་སྤྱད་དགོས་པའི་བྱ་དཀའ་བ་ཅི་ཡང་མེད་པར་བྱང་ས་ལས་གསུངས་ཏེ། འདི་འདྲ་བའི་བསམ་པ་ལ་གོམས་པར་བྱས་ན་ཐེག་པ་ཆེན་པོའི་རིགས་ཀྱི་ནུས་པ་སད་ངེས་པའི་རྒྱུར་འགྲོ་བས་སྦྱང་བར་བྱའོ།།

tib.p. 42615

消文紀錄——

若有菩薩於此精進,少發勝解,少生淨信,亦名堅固:如果菩薩對擐甲精進稍稍發起勝解、稍稍生起淨信,也可以稱作堅固。

尚能長養為求無上大菩提故,發起無量精進之因:(只不過這樣少發勝解、少生淨信)都還能夠長養為了獲得無上大菩提而發起無量精進的因。

何況成就如是精進:更何況是能夠成就擐甲精進的菩薩。

於求菩提饒益有情:在希求證得菩提、饒益有情的善法方面。

無有少分難行事業,可生怯劣難作之心:沒有絲毫的難行事業會令菩薩生起退怯難作的心。

若能修習如是意樂,定能醒覺大乘種性所有堪能:如果能夠按照這樣的意樂修習,必定能夠令大乘種性的所有堪能全部醒覺起來。

故應修習:所以應當修習擐甲精進。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依〈菩薩地〉宣說擐甲精進,並結勸菩薩應當修習擐甲精進之意樂。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