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消文(2013/02/15)

2013/02/15初版;2014/08/0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2022/06/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513

《念住經》亦云:「誰有諸煩惱,獨本謂懈怠,若有一懈怠,此無一切法。」若無精進,隨懈怠轉,一切白法悉當虧損,退失一切現時畢竟士夫義利。

p. 30602

tib.p. 42515

དྲན་པ་ཉེར་གཞག་ལས་ཀྱང༌། ཉོན་མོངས་རྣམས་ཀྱི་གཞི་གཅིག་ནི། །ལེ་ལོ་ཡིན་ཏེ་གང་ལ་ཡོད། །གང་ལ་ལེ་ལོ་གཅིག་ཡོད་པ། །དེ་ལ་ཆོས་ཀུན་མེད་པ་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བརྩོན་འགྲུས་མེད་ན་ལེ་ལོའི་དབང་དུ་སོང་ནས་དཀར་ཆོས་ཀུན་གྱིས་ཕོངས་པར་འགྱུར་བས་གནས་སྐབས་དང་མཐར་ཐུག་གི་སྐྱེས་བུའི་དོན་ཐམས་ཅད་ལས་ཉམས་པར་འགྱུར་རོ། །

tib.p. 42519

消文紀錄——

《念住經》亦云:《念住經》也說。消文者按,請參考消文(2007/06/19)

誰有諸煩惱,獨本謂懈怠,若有一懈怠,此無一切法:所有煩惱的唯一根本叫作懈怠,如果誰有一點點懈怠,這個人就沒有一切白法。消文者按,「一切法」依下一句宗大師之闡釋,理解作「一切白法」。

若無精進,隨懈怠轉:(前面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如果沒有精進而隨懈怠轉的話。

一切白法悉當虧損:一切白法都將全部虧損。

退失一切現時畢竟士夫義利:所有現時和究竟的士夫義利都將全部退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念住經》宣說「不進過患」。{2014.8.06}這段經文實際上與p. 20013所引經文相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