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初版;2022/08/07修訂(變更字體,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502
故受菩薩律儀者,定無方便不學諸行,未如儀軌受行心者,亦當勵力修欲學心。若於諸行勇樂修學,次受律儀極為堅固,故應勤學。上士道次第中,已說淨修願心,及學菩薩總行道之次第。
p. 33504
tib.p. 46709
དེའི་ཕྱིར་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མ་པ་བཟུང་བ་རྣམས་ཀྱིས་སྤྱོད་པ་ལ་མི་སློབ་པའི་ཐབས་མེད་ལ། འཇུག་སེམས་ཆོགས་མ་བཟུང་བ་རྣམས་ཀྱིས་ཀྱང་སློབ་འདོད་སྦྱོང་བ་ལ་འབད་ནས་སྤྱོད་པ་ལ་སློབ་པའི་སྤྲོ་ཤུགས་འཕེལ་བ་ན། སྡོམ་པ་བཟུང་ན་ཤིན་ཏུ་བརྟན་པར་འགྱུར་བས་འབད་པར་བྱའོ།། སྐྱེས་བུ་ཆེན་པོའི་ལམ་གྱི་རིམ་པ་ལས། སྨོན་སེམས་སྦྱང་བ་དང་རྒྱལ་སྲས་ཀྱི་སྤྱོད་པ་སྤྱི་ལ་བསླབ་པའི་ལམ་གྱི་རིམ་པ་བཤད་ཟིན་ཏོ།༈ །།
tib.p. 46713
消文紀錄——
故受菩薩律儀者,定無方便不學諸行:所以受持菩薩律儀的行者,絕對沒有任何不必修學菩薩諸行的方便法門。
未如儀軌受行心者,亦當勵力修欲學心:尚未依循儀軌受持行心律儀的人,也應當精勤努力修習欲學菩薩諸行的心。
若於諸行勇樂修學,次受律儀極為堅固,故應勤學:如果對於菩薩諸行生起勇悍好樂修學之心,接下來接受律儀的時候,自然就會有極為堅固的意樂,所以應當勵力修欲學心。
上士道次第中,已說淨修願心,及學菩薩總行道之次第:到這裡為止,上士道次第當中的淨修願心和學菩薩行總的次第已經宣說完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勸誡行者勤修菩薩諸行,並結示上士道次第當中的淨修願心和學菩薩總行之道次第已經宣說完畢。
前一則 終
消文者按,「學菩薩總行道之次第」僅指科判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另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則分別為從卷十四起至卷十六的「於奢摩他靜慮自性如何學法」(p. 39809);與從卷十七起至卷二十四的「應如何學慧性毘缽舍那之法」(p. 55702)。
然而,至此是為科判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之範疇,從第五五七頁第三行起扼要宣說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末學祈願繼續研習下去的順緣具足,違緣消除。
礙於雅虎之經營策略,明天起將進行「搬家」工程,敝部落格隨著進入唯讀狀態,將不再有新增資料,後續訊息有勞移駕〈殊悉地〉垂查為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